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8歲女長期失眠所困 中醫:從養心安神調理改善

2022/12/04 22:00

中醫師表示,無論是否有自覺的壓力,其實睡眠容易中斷、多夢或是早醒,還有起床後精神不佳,這些都是需要調整睡眠的情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8歲李小姐因近1個月莫名睡不著覺,但是又不願意依賴安眠藥,因此到中醫就診,經診脈發現,舌診上舌苔非常少,舌質又紅帶紫,一問之下得知有心悸的老毛病。醫師認為,該患者屬於中醫的心陰虛證候,經養心安神的處方調理,1個月後,已經可每天都睡滿7小時,也沒有心悸的問題,更擺脫失眠困擾。

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在臉書粉專「廖芳儀中西醫師-食養。醫方。五感療癒」發文指出,門診中常見睡眠不佳的人,主要是因更年期症候群的停經婦女、正在積極備孕與進入生殖療程的孕媽咪。無論是否有自覺的壓力,其實睡眠容易中斷、多夢或是早醒,還有起床後精神不佳,這些都是需要調整睡眠的情況,尤其女性荷爾蒙的變化也會影響到睡眠狀況。

廖芳儀表示,睡眠不佳在中醫稱為難寐、不得眠,兩千多年前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就有以調和陰陽助眠的藥方,後世中醫又將失眠細分成心陰虛、腎虛、膽虛、心腎不交、心血虛、心脾兩虛、陽不入陰等證候,分別處以天王補心丹、六味地黃丸、酸棗仁湯、黃連阿膠湯、養心湯、歸脾湯等藥方,也可同時搭配針灸,需要中醫師的專業診斷,辨證用藥。中藥不是安眠藥,沒有成癮的疑慮,主要是針對體質進行調理,恢復正常的睡眠週期。

●中醫安神穴位:印堂、內關、手神門、耳神門等。

●中醫常用安神中藥材:桂圓、茯神、酸棗仁、夜交藤等。

廖芳儀提醒,平時睡眠不佳的民眾可以多攝取鈣、鎂,進行緩和運動,睡前飲用熱牛奶,減少茶、咖啡、酒等刺激性飲料,也可利用瑜珈、冥想、芳香療法等方式紓壓安神。從中醫角度來說,飲食上可添加百合、蓮子、桂圓等食材養心助眠,平常也可諮詢中醫師開立如甘麥大棗茶等中藥茶飲幫助安神。優質睡眠可以幫助活力滿滿、精神暢旺,讓人身心愜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