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很準但備孕3年仍未果! 一查竟是「這些」作祟

2023/04/22 17:32

中醫師提醒,月經看似準時,但若是排卵狀態差,也可能不容易懷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子經期很準不過備孕2-3年仍未懷孕,因此至中醫診所就醫,經檢查發現,有濾泡期過長、黃體期偏短,加上排卵訊號失調、泌乳激素過高、卵巢功能減退等情況,醫師認為患者體質偏向「腎虛、血虛、肝鬱」等類型,給予補腎養血、疏肝解鬱等藥物調理後,症狀改善也順利受孕。

春日和中醫診所院長陳家駒在臉書「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分享案例指出,該患者因月經幾乎都是「很準時的28天報到」,卻不知道為什麼怎樣都無法成功懷孕。經詳細詢問她月經的狀態,才發現雖然月經準時,經血排出的狀態卻有些異常。她的月經經量並不是集中在前幾天,而是先提早出現少量出血3-4天,之後才會開始排出較多經血。

陳家駒進一步說,雖然有排卵,但可能合併「黃體機能不足」的情況,黃體功能不好的情況下很常見月經提前滴滴答答、少量出血、排出速度過慢的現象,因此建議先量測基礎體溫觀測。果然從基礎體溫的回饋,發現有很明顯的「濾泡期過長、黃體期偏短」的問題。

●濾泡期:指的是月經開始之後到排卵日之前的這段時間,也就是卵巢中「濾泡主要生長成熟的時間」。

●濾泡期過長:也就是所謂的「延遲排卵」,表示卵巢中的卵泡長得較慢,沒辦法準時成熟排卵。這樣的排卵狀態,很容易錯過最佳受孕時間,即使有排卵也可能發生「排卵與子宮內膜狀態不同步的情形」。

●黃體期偏短:表示卵巢在排卵之後製造黃體素的時間不夠長久,黃體素的量也不太足夠,這樣便會影響子宮內膜的增厚、同時減少著床受孕機會。

患者經藥物調理後,症狀改善順利受孕。(圖取自陳家駒臉書粉專)

陳家駒表示,除上述問題,她的荷爾蒙檢驗判斷顯示,屬於排卵訊號失調(LH>FSH)、泌乳激素過高(PRL>25)、卵巢功能減退(AMH下降<2)3者綜合的情況。一般來說,LH>FSH情況容易逐漸形成多囊性卵巢問題,AMH通常會有偏高的現象。然而以她的情況來說,AMH反應卵巢卵泡數量的荷爾蒙,反而卻是下降的情況,這表示她卵巢中的卵泡庫存數量可能較少,或是即將發育的卵泡徵召啟動不足,這通常與卵巢反應不敏感有關聯。此外她的泌乳激素也偏高,如此也會造成排卵失調問題,嚴重的情況甚至會無法排卵。

陳家駒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患者比較偏向於「腎虛、血虛、肝鬱」3者合併的體質類型。因此治療的方向上以「補腎養血、疏肝解鬱」為基本方向,再依照每週回診的身體反應變化進行藥物修正。很幸運的,在開始調理的第2個週期就順利懷孕。

陳家駒提醒,很多時候,月經看似準時、卻有不易受孕問題,往往是在排卵的狀態差一些,就導致受孕的機率被影響降低不少。因此遇到這類的情況,除了要詳細問診把脈之外,更建議要重新抽血評估內分泌狀態、規律量測基礎體溫,搭配中藥的輔助下有時便能有不錯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