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旬翁喝藥酒竟皮膚癢不停! 中醫:少碰2大類食物

2023/04/14 10:42

80幾歲老伯伯,因喝藥酒後,導致皮膚癢,沒有明顯的紅疹或片狀浮起,而且夜晚症狀加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80幾歲老伯伯,日前喝友人贈送的藥酒後,開始每日皮膚發癢,沒有明顯的紅疹或片狀浮起,但就是會癢,而且夜晚症狀加重,因此尋求中醫治療。經中醫開立消風散加上養陰血的藥,吃第2週症狀明顯改善。中醫師表示,此症狀為風熱、血熱,除中藥治療,平時也要忌口,如不要飲酒和攝取刺激性食物,才能避免復發。

什麼是風熱呢?存德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存德中醫診所在士林」發文指出,中醫觀點,肺主皮毛,風邪入侵常從皮毛(皮膚)和肺(呼吸系統)開始,而風熱就是發生在皮毛和肺(呼吸系統)上的熱症(炎症),加上伯伯是喝了藥酒後誘發,藥酒多含補藥,容易誘發熱症。且酒能行血,又能誘發血熱。

那什麼是血熱呢?中醫師解釋,可以看成發生在血液系統的熱症或炎症。酒能使血管擴張,又可能誘發血液中的發炎物質,故說酒能誘發血熱。因此開了能清風熱血熱的消風散。另外,伯伯的症狀晚上易發,以中醫觀點為,白日屬陽,晚上屬陰,晚上容易發作熱症,通常代表陰血不足,舉個比方來說,就像是煮東西水不夠,熱度就高。

中醫師提醒,要改善風熱、血熱,除了搭配中藥外,飲食也要注意,不要飲酒和攝取其他刺激性的食物,包括咖啡因的飲料、帶殼海鮮、芒果、竹筍、花生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