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身體慢性發炎8症狀 藥師:輕忽癌症恐上門

2023/04/13 12:02

藥師指出,身體慢性發炎常見症狀有疲倦、心情沮喪、消化道症狀、皮膚症狀、呼吸道症狀、莫名的疼痛、經常性感冒、肥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有發生過睡眠時間充足,卻仍感到疲倦、身體感到疲勞痠痛,補充了維他命B群等補充品,也無法恢復活力;藥師李翊弘、鄭琳珍提醒,這可能是身體正在悄悄發生慢性發炎,如果不加以處理,可能會導致憂鬱症、心臟疾病、阿茲海默症,甚至可能引發癌症。

李翊弘、鄭琳珍在臉書專頁「肥軟藥師與囧丸狗的實驗生活」與個人網頁說明,發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前者是常見的紅腫熱痛,身體保護自己的反應,而後者則是持續的全身性發炎狀態,長期下來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慢性發炎的成因很多,包括飲食、生活型態、壓力、睡眠不足等,因此解決方法也因人而異。

慢性發炎常見症狀

●疲倦:覺得即便休息了,仍感到力不從心。

●心情沮喪:經常性會感覺到低落,沒有信心,負面思想。

●消化道症狀:常感覺喉嚨有異物、胃食道逆流、便秘、拉肚子等症狀。

●皮膚症狀:蕁麻疹、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

●呼吸道症狀:流鼻水,鼻炎、氣喘,過敏等症狀。

●莫名的疼痛:莫名的頭痛、肩頸痛、四肢關節疼痛,或胸、腹、臀部性疼痛等,看醫師都找不出病因。

●經常性感冒:經常性發炎,使免疫系統錯亂,反導致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

●肥胖:因慢性發炎造成的肥胖,會導致心情低弱,造成飲食不正常,持續使身體惡化。

李翊弘、鄭琳珍表示,慢性發炎是一種免疫失調的結果,長久下來身體不但對於病毒抵抗力變低,甚至也可能誘發癌變,或出現各類型過敏,但慢性發炎的患者經常搞不清楚是感冒還是過敏,而錯失治療的契機。

減緩慢性發炎的方法

●飲食調整:減少食用過多的紅肉、加工食品和糖分,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和抗炎成分的食物,如青菜、水果、深色莓果、堅果、魚類等。

●運動:定期運動可以減少慢性發炎的程度,建議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等。

●睡眠: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建議成人每晚睡眠時間在7-9小時之間,且盡量選擇固定的睡眠時間。

●減壓:學習有效的減壓技巧,如瑜伽、冥想、深呼吸等,以減少壓力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停止吸菸:吸菸會導致氧氣供應不足,進而導致身體發炎。

●吃飯8分飽:吃飯只要8分飽,新鮮蔬菜水果吃的好,隔餐食品盡量少。

預防慢性發炎的營養補充品

●高單位B群、維生素C、維生素D。

●鋅、葉酸、鈣。

●富含ω-3的魚油、乳油木果。

●薑黃素。

李翊弘、鄭琳珍說,這些營養素可以幫助減少慢性發炎和提高身體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