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異位性皮膚炎抓不停 醫:恐進入發炎惡性循環

2023/04/22 15:02

異位性皮膚炎會因過敏造成發炎搔癢,皮膚在抓撓下損傷,進入發炎惡性循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紅癢抓不停,季節交替,許多患者異位性皮膚炎又開始默默發作了,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解佩芬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會因過敏造成發炎搔癢,皮膚在抓撓下損傷,進入發炎惡性循環,而治療便是要從中介入,導正成良性循環,發作時亦可配合中藥方及泡澡、外擦藥膏來減緩。

解佩芬在臉書粉專「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提到,異位性皮膚炎除了是過敏體質,同時也有著「先天皮膚屏障脆弱」的問題,每位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症狀差異,但在現代醫療技術與皮膚照護下,即使是先天遺傳,也有很大機會讓發作症狀輕微,甚至鮮少發作。

為什麼異膚發作總是反反覆覆呢?解佩芬指出,是因為患者「進入了發炎的惡性循環」,從過敏引起發炎,病患因為搔癢難耐,動手抓出傷口,導致皮膚損傷惡化、細菌感染,搔癢發炎加劇,又重新進入發炎的循環中。

解佩芬說,這樣的惡性循環,使患處陳列新舊大小不一的傷口,剛長好的皮膚一下又抓破了,這時便需要治療的介入,從搔癢減輕、抓摳減少、皮損減少、再到皮膚修護,最後降低發炎搔癢就能阻止皮膚破損,循序進入復原的階段。

而解佩芬建議,發作時建議可內服中藥,加上泡澡與外擦藥膏,並同步做好保濕,定時體質調整,保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控制表皮菌叢和潤膚止癢,讓皮膚的炎症明顯輕微,有效控制過敏現象,保有皮膚修復的良性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