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慎用消炎止痛藥! 醫列4族群:恐增因心臟衰竭住院風險

2023/04/21 13:21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止痛藥種類多,其中NSAID類的消炎止痛藥,對於80歲以上長者、糖尿病控制不佳、以前沒有用過NSAID、同時服用利尿劑和抑制抑制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等4族群,可能會增加心臟衰竭而住院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止痛藥是家中常備藥品,不過大部分人其實並不清楚,雖然都是止痛藥,但依照成分帶來的效果、副作用也不一樣。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止痛藥種類多,其中NSAID類的消炎止痛藥,對於80歲以上長者、糖尿病控制不佳、以前沒有用過NSAID、同時服用利尿劑和抑制抑制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等4族群,可能會增加心臟衰竭而住院的風險,藉此提醒慎用消炎止痛藥。

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指出,止痛藥可分為3類,如麻醉藥品、消炎止痛藥和止痛藥。最流行的止痛藥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有止痛退燒的效果,但是不能消炎。有消炎效果的止痛藥,最主要的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例如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雙氯芬酸(diclofenac)。

3族群使用NSAID「藥」小心

謝安民表示,除了麻醉藥品類外,部分消炎止痛藥、止痛藥是非處方藥(OTC)。OTC一般安全性高些,但也非絕對安全,「尤其是不按推薦劑量服用時」。不少人可能知道乙醯胺酚吃太多會傷害肝腎,但卻可能不了解,「對有高血壓、冠心病或心臟衰竭的人,NSAID有可能會造成巨大麻煩」,使用上要非常小心。

他解釋,NSAID可能會使身體積聚鹽和水分(液體超載)、血壓增高、心臟衰竭惡化,以及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等問題,且有證據顯示,吃這類藥物時,「心肌梗塞發病率增加」。

糖尿病控制不佳 增心衰竭住院風險

謝安民說,4月出版的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ACC》1篇丹麥前膽性、有對照組的研究分析33萬1189名糖尿病患登錄資料,發現有糖尿病但未有心臟衰竭病史的成年人「服用NSAID會顯著增加因心臟衰竭而住院的危險」,其中2萬3308人於研究期間有因心臟衰竭而住院,「因心臟衰竭而住院的發病機率,吃NSAID時是沒吃時的1.46倍」。另,心臟衰竭住院病人大部分為80歲以上、糖尿病控制不佳、以前沒用過NSAID;病人同時有在服用利尿劑與抑制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藥物。

謝安民補充,前述提及以前沒用過NSAID者,作者並未多作解䆁,但可能是因為研究只包括沒有過心臟衰竭的人,而以前用過的人可能有過心臟衰竭或其他原因沒被納入研究。

謝安民續指,此一研究顯示,「NSAID有關的心臟衰竭病人,5年內死亡率和其他種心臟衰竭病例相同」,作者認為NSAID引起的問題不是單純的液體超載而已,「可能這類藥物對心血管系統有直接的作用,因而促成心臟衰竭」。可能作用包括產生不整脈、造成心臟纖維化、血管收縮、臨床偵測不到的輕度發炎、血壓升高等。

不過,謝安民也提到,這個研究不能決定造成心臟衰竭的起因,是否有上列心血管系統的病理機轉參與,僅是提醒可能液體超載和心血管系統病變,都有參與心臟衰竭的產生。

仔細追蹤不良徵兆的發生

謝安民強調,糖尿病人和NSAID都是已知會導致心臟衰竭的危險因素。事實上最常服用這類消炎止痛藥的老年人群,也是容易罹患心臟衰竭的危險族群,所以有很多人在使用NASID都要特別慎重,仔細追蹤不良徵兆的發生,

謝安民提醒,台灣強調止痛藥要有消炎作用才有效的廣告,鋪天蓋地播放。可能會對需要止痛藥的人群施以不當的壓力,在選擇止痛藥時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