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痛老復發? 按摩3穴位 凸凸凸疼痛就掰掰

2023/04/20 22:20

中醫將頭痛分為風寒頭痛、風熱疼痛、風濕頭痛、肝陽頭痛及血虛頭痛,5類型症狀不一樣,中醫對症治療藥方也不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又熬夜,凸凸凸的頭疼就來找麻煩!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歐俊佑指出,中醫將頭痛分為風寒頭痛、風熱疼痛、風濕頭痛、肝陽頭痛及血虛頭痛,類型不同症狀也不一樣,除了透過中藥對症治療,當頭痛發作時,可以自己按摩風池穴、百會穴及太陽穴來舒緩症狀。

頭痛的分類

歐俊佑表示,根據「國際頭痛醫學會」的國際頭痛疾病分類,頭痛主要分為原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及疼痛性顱神經病變、其他顏面痛和其他頭痛。

而常見的原發性頭痛包含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及三叉自律神經頭痛、叢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包含全身性感染、頭部外傷、腦血管疾病、中風、頭部腫瘤、青光眼、自體免疫相關疾病或藥物副作用等等。

頭痛的原因

歐俊佑指出,當頭皮表面、腦膜底部、血管、頭頸部相關肌肉受到刺激或拉扯時,會經由神經傳導的方式而影響到腦幹,進一步造成痛覺,像是常聽到的血清素及腦內啡等其他化學傳導物質,也都和造成頭痛的原因相關。

自我檢測偏頭痛

至於偏頭痛,歐俊佑說,偏頭痛原因不明,會反覆發生,每次頭痛持續4至12小時,而且偏頭痛並不侷限在單側頭痛,也有可能是雙側甚至到整個頭都在痛。以下為簡單鑑別偏頭痛的方法:

1.下列4種症狀符合2種以上。
a.中重度的頭痛。
b.單側發作。
c.像是血管一跳一跳的博動性、抽動性的疼痛。
d.日常活動會讓頭痛加劇。

2.下列2種症狀符合1種以上。
a.噁心、嘔吐。
b.畏光、怕吵。
以上兩種分類各符合一半以上,就代表有偏頭痛的症狀。

偏頭痛並不侷限在單側頭痛,也有可能是雙側甚至到整個頭都在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中醫看頭痛 分5大類型

歐俊佑提到,中醫將頭痛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風寒頭痛:頭痛會伴隨肩頸僵硬,而吹到冷風時會加劇痛感。此類頭痛建議以帽子裹頭保暖,並施以疏風散寒的中藥。

●風熱疼痛:頭脹痛欲裂,面紅目赤並伴有發熱惡風,易口渴想喝水。此類頭痛以疏風清熱中藥治療。

●風濕頭痛:頭痛伴隨頭重、全身痠痛困重,此類頭痛以祛風勝濕藥治療。

●肝陽頭痛:頭痛伴隨眩暈,而有心煩易怒或是血壓偏高等症狀。此類頭痛以平肝潛陽藥治療。

●血虛頭痛:頭痛伴有頭暈及身體疲倦感,睡眠品質不佳容易作夢,面色差。此類頭痛以養陰補血治療。

當頭痛發作時,可以按摩3穴道舒緩症狀。(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穴位按摩 舒緩頭痛

歐俊佑指出,如果有頭痛或是偏頭痛的狀況發生,可以按摩3個穴位來舒緩,以指節或指腹按壓,用力時間為3秒,每一個穴位按摩應持續3~5分鐘或是30下,一天1~3次,力道以各人耐受程度為準。

1.風池穴:在頭後側枕骨兩旁,髮際內有兩個明顯凹陷,差不多和耳垂平行的地方。
2.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和兩耳尖端連線的交會處。
3.太陽穴:在眉梢與外眼角之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

歐俊佑也提醒,如果有長期頭痛無法緩解、身體不適,以及伴隨有慢性疾病等問題,還是要詢問專業醫師檢查治療。

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歐俊佑。(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