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連日36度高溫! 醫:這樣擦防曬才有用

2023/04/18 12:37

醫師建議,每2小時就應重新塗抹防曬產品,且在戶外活動前至少20-30分鐘塗抹,並選擇高防曬係數、高PA值的產品。(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高溫資訊資料顯示,今日中午台南、高雄、屏東可能出現36度的高溫。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高溫容易使皮膚出現曬傷、熱傷、熱疹、曬斑等問題,建議每2小時重新塗抹防曬產品,且在戶外活動前至少20-30分鐘塗抹,並選擇高防曬係數(SPF)、高PA值(Protection Grade of UVA)的產品。

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皮膚在太陽下曝露的時間與紫外線傷害間的關係,因個人差異、天氣條件、地理位置和曝露時間等多種因素而異,但通常10-15分鐘就可能受到紫外線傷害,而膚色較淺、皮膚較敏感的人,則可能在更短的時間內受到傷害。

「紫外線類型不同,皮膚受到的傷害也不同。」黃軒說明,紫外線主要分為紫外線A(UVA)、紫外線B(UVB)2種,UVA可穿透皮膚真皮層,導致皮膚老化;UVB則主要影響表皮層,引起曬傷和皮膚癌等問題。

長時間曝曬 恐致4傷害

黃軒表示,長時間曝曬於太陽底下,可能使皮膚受到4傷害:

●曬傷:皮膚長時間曝曬會受到紫外線傷害,導致皮膚細胞DNA受損,引起炎症和免疫反應,進而產生紅腫、疼痛、水泡等症狀。

●熱傷:皮膚可能因熱量過度累積,出現燙傷、燒傷等症狀。熱傷的嚴重程度包括一度燙傷(輕度紅腫)、二度燙傷(水泡形成)和三度燙傷(皮膚組織損壞)。

●熱疹: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皮膚汗腺受到活化,導致皮膚汗液過度分泌、堵塞毛囊口,因而形成熱疹。熱疹表現為紅疹、丘疹、水泡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引起皮膚痛癢不適和感染。

●曬斑:紫外線會刺激皮膚黑色素細胞產生過量黑色素,導致局部顏色加深形成曬斑,不只影響皮膚美觀,嚴重還可能導致皮膚癌。

防曬5措施 保護皮膚不受傷害

黃軒強調,高溫天氣對皮膚傷害不容忽視,應採取合適防護措施保護皮膚:

1.避免長時間曝露在太陽下:尤其是陽光最強烈的中午時段,應減少外出。

2.使用防曬產品:選擇合適的防曬霜、防曬噴霧等,塗抹在易曝露的部位,有助減少紫外線傷害。應選擇具足夠防曬係數和廣譜防曬效果的產品。

3.穿著適當衣物:選擇寬鬆、透氣並具遮陽功能的衣物,可減少皮膚直接接觸太陽光,降低熱傷和曬傷風險。

4.持續補充水分:高溫下應經常補充水分,保持皮膚細胞水分充足,減輕過度曬傷風險。

5.及時治療皮膚問題:如出現曬傷、熱傷等問題,應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如冷敷、擦止癢藥等,必要時應尋求醫師幫助。

防曬產品這樣選 數值越高效果越好

●防曬係數(SPF):衡量防曬產品對UVB防護效果的標準,數值越高代表防護效果越好,一般建議選擇SPF 30或更高的防曬產品,SPF 30可阻擋約97%的UVB輻射;SPF 50則可以阻擋約98%的UVB輻射。

●廣譜防曬:具同時對UVA和UVB的防護效果,可分為物理防曬和化學防曬。

物理防曬成分:透過反射紫外線保護皮膚,例如鋅氧化物、氧化鈦。

化學防曬成分:吸收紫外線,將其轉化為熱能,例如阿伏苯宗、對氨基苯甲酸酯類。

●PA值:衡量產品對UVA防護效果的標準,分為PA+、PA++、PA+++、PA++++4個等級。PA值越高,對UVA的防護效果越好,選擇PA值較高的防曬產品,可更有效地保護皮膚免受UVA傷害。

黃軒提醒,應根據個人皮膚類型(如油性、乾性或敏感性皮膚)和活動需求(如游泳或戶外運動)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例如水性或防水防曬產品,適合游泳或容易出汗的人;敏感性皮膚可選擇無刺激性和無香料的防曬產品。此外,若去游泳或有大量出汗,擦乾身體後應立即重新塗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