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溫狂飆 醫曝熱衰竭4大前兆

2023/04/17 14:39

醫師表示,人體在高溫下會有熱水腫、熱紅疹、熱痙攣、熱暈厥是4大前兆,這些症狀是身體在高溫下提早敲響的警鈴,若如果不加以重視,可能會進一步發展成為較嚴重的熱衰竭,最終甚至可能會導致死亡。(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天氣高溫炎熱,今天中午台南、高雄、屏東、花蓮亮起黃燈,代表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民眾務必注意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高溫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可分為3大階段、4大前兆。3大階段包括熱傷害、熱衰竭、熱中暑;4大前兆包含熱水腫、熱紅疹、熱痙攣及熱暈厥。

黃軒表示,熱水腫、熱紅疹、熱痙攣與熱暈厥是身體在高溫下的警鐘,每個人狀況不一,所有症狀不一定會同時出現,但如果不多加留意,可能會朝較嚴重的熱衰竭邁進,最後走向死亡率很高的熱中暑。

黃軒強調,隨著人體核心溫度升高至超過37度,會加劇出汗、口渴、頭暈的情形,大部分可能僅感到越來越疲勞,不過「這才是最大的危險!」可能還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肌肉痙攣、心悸或手腳發麻。長時間暴露在極端高溫下,接著可能需面臨完全停止流汗,「這是通往致命中暑的危險步驟」。

醫師表示,預防中暑,仍呼籲民眾多喝水或運動飲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那要如何避免熱衰竭惡化?黃軒說,研究建議馬上移至陰涼處;同伴陪伴在側;盡可能脫掉衣物,包括鞋襪;頭、臉或頸部敷上濕布、冰敷或噴灑冷水;鼓勵多喝水或運動飲料;盡快採取折衷措施因應,若不進行任何處置,患者可能會陷入潛在致命的中暑狀態。

黃軒說明,熱中暑與熱衰竭最大差別,除了中心體溫一般高於40度,還會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例如步態不穩、意識混亂、分不清人時地、譫妄、抽蓄、癲癇發作、昏迷。

避免熱中暑惡化

●將個案移至通風陰涼處。

●減少與鬆開衣物。

●評估意識狀態及生命現象。

●若有嘔吐,側躺以避免吸入性肺炎,採頭低腳高姿勢。

●熱痙攣時,不可強力按摩、拉扯痙攣的肌肉。

●測量體溫,若大於39.5度,將個案淋濕以電扇吹拂,並將冰袋置於頸部、腋窩及鼠膝。

●若過多汗液和尿液已排出時,補充含鹽水份,每公斤水含 0.1-0.15克的鹽。

●若尿量排出減少,給予冰電解質溶液,千萬不要給予純水。

●聯繫119,盡速送醫處理。

●送醫等待期間,持續降溫,若個案發現至到院前,已逾1小時以上,腋溫已降至38.5度,則停止降溫。

他也提醒,高溫氣候對人體健康影響日益顯著,所以應對措施非常重要。在面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時,應加強對高溫天氣相關知識普及和宣傳,提高大家的應對能力。

各地氣溫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