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坐不住母憂過動症 營養師破解4迷思

2023/04/15 21:30

營養師許育禎表示,相較於給孩子補充保健食物防過動症,建議還是以日常中健康營養的飲食內容為原則,並減少垃圾食物攝取,若有不足再額外補充就好;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看到孩子老是坐不住,難道這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嗎?營養師許育禎表示,過動症的狀況相當多元,需經過專業醫師診斷才算數。至於是否需要給孩子補充保健食物,建議還是以日常中健康營養的飲食內容為原則,並減少垃圾食物攝取,若有不足再額外補充就好。

許育禎分享,有一位操心的媽媽,懷疑她兩歲半的孩子不專心吃飯、無法乖乖坐好,疑似有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以想買高單位魚油給孩子吃,但是這只是媽媽自己的猜測,並沒有經過醫生診斷。許育禎也針對ADHD幫大家釐清幾個問題。

Q1:孩子坐不住、無法專心就是過動症嗎?

她說明,混和型的過動症會有3大症狀: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甚至伴隨閱讀障礙、組織能力不佳、口語表達和溝通障礙、睡眠障礙等,狀況相當多元,必須經過專業醫生診斷才算數,千萬不要自己做判斷。

Q2:要不要給孩子服藥?

許育禎表示,藥物的確是有一些副作用存在,但因人而異,不過也不用一開始就排斥藥物,如果副作用太強烈可以與醫生討論更換藥物或劑量,建議爸媽們可以先從了解這個病症開始。

首先必須要知道,如果不妥善治療,會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造成哪些影響,例如:無法專注、學習動能差會不會導致孩子自信心低落? 情緒掌控不佳會不會影響人際關係、甚至遭到霸凌或排擠?如果沒有好好管教與陪伴,孩子未來可能會造成人格偏差甚至物質濫用等問題,這些都是很有可能會發生的。透徹了解前因後果之後,再與醫生討論是不是要服藥,這是對孩子比較公平的做法。

Q3:飲食調理可以治療ADHD嗎?

答案是無法,飲食調理可以輔助改善,但無法治癒疾病,絕大多數的慢性病,都必須建立在醫療、飲食、運動、睡眠與舒壓這4大面向同時並行,才能得到顯著的改善效果。

Q4:該給孩子吃保健食品嗎?

許育禎指出,保健食品是補充飲食的不足,建議日常中應該以健康營養的飲食內容為目標原則、減少垃圾食物的攝取,若有不足再額外補充就好,不是聽大家說什麼東西好就買來給孩子吃、更不是補越多越好,像是如果一邊狂吞高單位魚油,但一邊猛吃不健康的零食,那其實魚油也起不了什麼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