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身高偏矮怎麼辦? 醫:「2關鍵」要看兒童內分泌科

2023/04/11 20:08

病理性矮小的孩子有所謂的「黃金治療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孩子身高不理想,爸爸媽媽總是焦頭爛額,而究竟孩子只是「大器晚成」,還是需要介入治療?對此,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指出,為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醫師如何精準的評估「病理性矮小」是必須把握的重點,如果「孩子身高小於第3百分位」,或「一年長高不到4公分」兩關鍵,就需看兒童內分泌科醫師。

透過生長曲線 基礎判讀很重要

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指出,絕大多數矮小的孩子,不見得有生理上的疾病,有些只是「大器晚成」型的體質,或單純是父母基因的遺傳。因此,近幾年不斷向爸爸媽媽講解最基礎的「生長曲線判讀」,以及說明「青春期前的孩子半年以上沒有長高是不合常理現象」,提醒他們注意孩子成長軌跡,才能及時透過醫師精準的評估,把握「黃金治療期」,辨認出「病理性矮小」的孩子。

2關鍵果斷轉診 把握黃金治療期

黃世綱表示,這些「病理性矮小」的孩子,確實有所謂的「黃金治療期」。除此之外,從家長意識到自己孩子身材矮小,到最後終於能使用到「生長激素」,往往得在大醫院給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追蹤好一段時間,才有可能使用健保補助,去支應昂貴的藥物費用。

關於如何判斷「病理性矮小」,黃世綱表示,當孩子身高低於生長曲線第3百分位,或一年長高不到4公分,就是果斷轉診給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的時機了,而診斷過程當中醫師對父母們的解釋、孩童的追蹤與鼓勵都極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