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醫從體質看便秘 4種類型一次看

2023/04/08 20:05

中醫將現代人的便秘問題分成4種類型,針對問題對症治療,可有效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台灣人常見的腸胃問題,中醫師李俊儀表示,引發便秘有6大原因,而中醫依體質,將便秘分為4種類型,分別為暴飲暴食的濕熱型、手腳冰冷的寒冷型、緊張壓力的氣滯型、體質衰弱的陰虛型,而依據體質及原因調理,將有助於改善便秘問題。

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指出,便秘是指糞便在腸道內滯留過久,排便時間變長,導致排便困難。便秘的程度有輕重之分,可以是2-3天1次,也可以是1週1次或是1個月1次,因為每種便秘的原因都不一樣,只有了解便秘原因,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引起便秘的6大原因

●水喝太少:腸道沒有水分自然大便乾到很難排。

●食物缺少膳食纖維:只愛吃肉不愛吃菜的肉食者常常會便秘。

●腸道有益菌種太少:現代人一生病就吃抗生素,好菌跟壞菌一起死光光。

●久坐、久站、不運動:腹部肌群不運動,導致腸胃蠕動變慢,便秘就出現。

●排便常常憋住:因為工作或是上課忙碌,忍住便意,時間久了,大腸會變得遲鈍,導致便秘。

●精神壓力緊張:精神壓力會抑制腸胃蠕動,久了還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常見的4種便秘體質

●暴飲暴食的濕熱型:吃飯放慢速度,7分飽即可,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油、炸、辣等過於燥熱食物。

●手腳冰冷的寒冷型:定時適度運動,改善氣血循環,冬天時可以常常泡腳,從外而內改善身體。

●緊張壓力的氣滯型:內在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壓力;外部就要定時運動,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

●體質衰弱的陰虛型:體力差、精神差的身體,最好的改善方式就是運動,營養品和中藥的攝取可以輔助運動,讓身體更快變得健康。

解決便秘的6多法

●多喝水:每天定時規律喝水,足量的水分可以軟化糞便,改善便秘,但是一次大量喝水反而會影響消化、增加腎臟負擔,所以一次喝水不要超過1000c.c.。

●多吃青菜水果: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吸收水分,不溶性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蠕動,增加排便的動力;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軟化糞便,避免大便過硬而造成便祕。

●多吃益生菌:益生菌可以穩定腸道功能,促進食物消化吸收,防止廢物累積腸道。

●多運動:每天走路30分鐘,不搭電梯爬樓梯,多做捲腹運動刺激腸道,循序漸進,持之以恆,1個月後身體就會改變。

●多點排便時間:不要因為時間不夠,就忍住便意,上廁所好好上,放輕鬆上,就不會傷害到腸道功能。

●多放鬆身心靈:只要是人都會有壓力,小孩有課業壓力,大人有經濟壓力,平時要找到放鬆自我的方法,定時清空心理的壓力。

李俊儀提醒,如果改善了日常生活的陋習,便秘的症狀依舊頑固,就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