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輸卵管水腫可不理會? 醫:「這」狀況應就醫

2023/04/06 21:02

醫師指出,若輸卵管水腫若引起不適,例如腹痛、發炎指數上升等,應盡快就醫處理;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婚前健康檢查發現輸卵管水腫,若沒有馬上要生小孩,可以不理嗎?對此,婦產科醫師仇思源表示,若沒有立刻懷孕的打算且無不適症狀,只要持續追蹤即可。但若輸卵管水腫若引起不適,例如腹痛、發炎指數上升等,應盡快就醫處理,以免細菌作怪,引起骨盆腔發炎,甚至腹膜炎。

仇思源在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表示,輸卵管是精子與卵子相會受精的場所,它與子宮相連,由子宮外側上端向外延伸,尾端的開口像喇叭口一樣,稱為繖(音同傘)部。

他說明,排卵時,輸卵管的喇叭口就像捕手一樣,負責張開覆蓋卵巢並抓住卵子,讓卵子與精子在輸卵管相會後,將胚胎運送至子宮內著床。雖然組織不大,卻是自然受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輸卵管水腫 若引發不適應盡早就醫

仇思源表示,輸卵管水腫是指輸卵管內部積水,這時輸卵管的功能就會受影響。另,若髒污的液體流入子宮,也會影響著床。因此一般進行試管療程中若發現輸卵管水腫,其中一個做法是將其結紮,避免影響懷孕成功率。

他指出,骨盆腔發炎、子宮腔發炎、感染等,是最常見引起輸卵管水腫的原因。一般建議,發現輸卵管水腫,若沒有立刻懷孕的準備,且沒有發生肚子痛、發炎指數上升等不適現象,持續觀察追蹤即可。但只要有任何不適,就代表裡面細菌不安分作怪,這時應盡早處理,以免引發更嚴重的骨盆腔發炎,甚至腹膜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