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動平胸術揮別長年束胸苦 醫:平胸≠變性、術前宜慎評估

2023/04/04 12:02

整形外科醫師洪敏翔執行女性平胸手術。(洪敏翔醫師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30歲的女游泳教練,有多年教學經驗,日常因肌力健身訓練,背部越練越寬大,發現泳衣與運動內衣已不符合她的需求,長時間束胸也很困擾,尋求做平胸手術有豐富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洪敏翔協助開刀,一圓封胸夢,女教練從此擺脫束胸困擾,運動和健身更加便利,自信開啟新的人生。

隨著台灣同性婚姻法通過,多元性別已經普遍被大眾認同,越來越多人開始坦然面對與追求自我的實現,想要跳脫性別框架,近幾年來平胸手術的需求及諮詢與日俱增。諾雅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洪敏翔醫師如此說道。

洪敏翔指出,以往為了隱藏女性第二性徵,多以穿束胸衣方式解決,但長期穿束胸衣不僅造成濕疹悶熱、胸部嚴重變形、下垂,更會造成生活不便、影響運動。平胸手術會移除絕大部分的乳腺,手術後胸部平坦,甚至可以塑造出類似男生的胸肌線條,因此越來越多女同志、性別酷兒、性別不安或是變性者來動手術。

平胸手術≠縮胸、變性手術

但洪敏翔強調,平胸手術並非等於變性手術,女性想要胸部平坦也並非都是想要當男生,這是跟以往傳統觀念較不同之處,在台灣約僅不到5%的平胸手術族想要做變性手術。過去社會風氣較保守,想做平胸手術常瞞著家人獨自去做;如今社會愈開放,越來越多人由家長陪同前去諮詢評估,有家人支持也很重要。

整形外科醫師洪敏翔為患者看診情形。(洪敏翔醫師提供)

此外,平胸手術也不是縮胸手術。洪敏翔表示,平胸與縮胸兩術式在本質是完全不同的手術,縮胸手術後仍保有女性胸部外觀,適合長期因胸部過大造成胸悶、腰酸背痛或是濕疹壓瘡的女性;而平胸手術會將大部分乳腺移除,術後胸部完全平坦,會失去女性胸部特徵,是不可逆的手術,適合性別酷兒、長期穿束胸困擾的族群。

洪敏翔說明,平胸手術主要分為兩種:乳暈微創平胸手術和一字型全切式平胸手術,可依個人胸部條件與需求,判斷最適合的手術方法。他特別提醒因為平胸手術不可逆,最大後遺症為不可哺乳與失去女性第二性徵,建議在動手術前務必思考清楚,與家人做良好溝通。

且平胸手術也非乳癌預防手術,平胸術後雖可降低罹患乳癌機會,但手術後仍需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篩檢,平胸手術後的美觀取決於上胸厚實度、胸部是否平整、疤痕的線條及乳暈乳頭的位置,考驗醫師做平胸手術的經驗度與專業性,洪敏翔建議若要進行平胸手術,務必尋求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諮詢評估,以降低手術風險及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