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失智不只要防老! 研究:「它」恐傷害腦細胞

2023/04/02 16:08

研究指出,心血管疾病使腦細胞喪失功能甚至死亡,若將高血壓控制好,也許能降低非阿兹海默的失智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提到失智症,多數民眾會聯想到阿茲海默,但其實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其他因素,都可能導致失智。國外研究指出,心血管疾病恐使腦細胞喪失功能甚至死亡,進而減少腦細胞數目造成失智,若將高血壓控制好,也許能降低非阿兹海默的失智症。該研究於今年2月刊登在阿茲海默協會期刊《阿茲海默和失智症》(Alzheimer’s and Dementia)。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護病房主任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分享,該研究為前瞻性的研究,以「社區中動脈硬化的危險」之數據,探討高血壓和失智症的關連。研究發現,高血壓導致失智症的患者比例隨年齡層有所不同,也受失智症發病年齡的影響。

謝安民指出,該研究有32年的追蹤資料,結論為80-90歲失智症患者,有15-20%可歸因於45-75歲間不正常的血壓。該報告的作者認為,以控制血壓為目的的醫學干預,也許能降低相當大比例的失智症。

謝安民表示,包括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引起腦細胞缺氧、缺血,或外傷等都會傷害腦細胞,使其喪失功能甚至死亡。雖然人的腦細胞很多(成人的腦約1.5公斤,約有860億個神經細胞),但成長完後,腦細胞基本上不會再增生。不管什麼原因造成腦細胞數目減少,萎縮到一個程度就會有失智症。

「修女」研究2發現

謝安民分享,「修女的老化以及阿茲海默的研究」是個還在進行的綜向研究,能幫助更深入了解老化、中風(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間的關係。一群修女從1986年開始參加該研究,她們定期接受認知功能等醫學檢驗和評估,且答應死後遺體接受病理解剖。該研究已有幾個發現:

1.年輕時腦功能越好,以後失智可能性越低。

這群修女大多在10幾歲到20出頭時宣誓成為修女,宣誓前寫的自傳皆保存下來成為研究資料。這些自傳顯示出,有使用複雜語言能力的修女,大多能維持認知功能,且較不會得阿茲海默症。

2. 生前有無失智症,並非完全取決於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變化,有無中風是另個決定因素。

有些修女死後解剖雖有顯著的阿茲海默特殊病理病變,但生前並沒有失智症的臨床表現,他們有個特點是都沒有顯著的中風現象。另外,有些修女生前診斷有失智症,但解剖發現,除了阿茲海默的病變外(有些並不嚴重),都還有顯著的小中風(腔隙性腦梗塞,lacuna infarction)的病灶。

謝安民表示,阿茲海默患者可能有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可能得阿茲海默。所以臨床上失智症患者,腦部病變有可能全部來自阿茲海默或心血管疾病,但也有不少人2種病變都存在。雖目前沒有預防阿茲海默的良方,但高血壓有許多治療方法。

他呼籲,控制高血壓、防止動脈硬化、避免腦震盪或受傷,也許能防止或減少腦細胞繼續受損,應是失智症防冶策略的一部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