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寧園日照中心開幕 將可收托30名輕度失智患者

2023/03/29 14:45

寧園日照中心今天開幕,使寧園成為全台第1間可以提供失智症照護一條龍服務的機構。(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全台第1個公辦民營的失智照護機構-新竹縣湖口寧園安養院,斥資約1億,實際施工約3年打造的社區型失智日照中心今天開幕,未來可望收托約新竹縣30名、年過50的輕度失智症患者等,讓原本已安養有205名中、重度失智者或植物人的寧園,即日起在提供失智照護上面形成了一條龍的照護服務。

這座日照中心是平房式建築,地面1樓的建物帶有綠建築的設計概念,主要是因應失智症患者的「黃昏症候群」,所以特別強調採光,入口並有「換我守護您」的天使裝置藝術溫暖人心。

今天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新竹縣政府秘書長陳季媛以及天主教新竹教區主教李克勉等一起撒下彩色砂,成就「築夢寧園 藝植喜樂」的彩匾替這個日照中心的開幕啟用造勢,目前已經收托了4人。

今天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左4)、新竹縣政府秘書長陳季媛(右4)以及天主教新竹教區主教李克勉(左3)等一起撒下彩色砂,成就「築夢寧園 藝植喜樂」的彩匾替這個日照中心的開幕啟用造勢。(記者黃美珠攝)

今天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左3)、新竹縣政府秘書長陳季媛(右4)以及天主教新竹教區主教李克勉(左3)等一起撒下彩色砂,成就「築夢寧園 藝植喜樂」的彩匾替這個日照中心的開幕啟用造勢。(記者黃美珠攝)

李克勉說,寧園有了新的里程碑!這對所有寧園的老員工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從今天起,我們要開始一個從輕症到極重症的失智專業照顧,服務內容多元,等於一個持續性的專業服務要開始了,大家深感責任重大,但已經準備好了。

他說,台灣的失智證人口一直在增加、特別是年輕化,根據統計2022年台灣將31萬的失智人口,如果可以早期有專業服務介入,就會讓失智的症狀退化減緩,所以日照服務是有其必要性的。

他直言,寧園過去服務安養的對象都是中重度,甚至是極重度像是植物人的院民,現在增加輕症的日照,不僅氣氛、硬體環境都大不相同,期待寧園能有所融合。

張美美說,台灣在2026年就進入超高齡社會,所以長期照護的政策在中央一直很被重視,在長照2.0裡面,就是希望在前端可以在社區建構更多的日照中心,把長者送去延緩失能的速度,讓年輕人可以安心上班,把當前台灣人平均要臥床7到9年的現況可以縮短成為健康到老。

衛福部社家署寧園安養院,是全台首座公辦民營服務失智症者的專門照護機構,於1996年接受當時的台灣省政府委託成立至今已邁入27年,目前服務人數205位,其中8成以上都是來自需要政府或社會資源協助的弱勢家庭。

今天啟用的日照中心則主要收托年過50歲的輕度失智症新竹縣民,少部分也收沒有感染傳染性疾病且無攻擊性行為的精神病患,總共可服務名額為30個,是全台首間可以提供失智症照護一條龍服務的機構。

新竹縣內現有19家日照中心,15家是一般長照日間照顧中心、2家身心障礙日間照顧中心、以及包含寧園在內的2家失智型日照中心。

天主教新竹教區主教李克勉(中左)偕同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中右)冒雨參觀今天開幕的寧園日照中心。(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