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常翹腳傷害心血管! 醫曝對人體3大傷害

2023/03/29 12:28

研究發現,翹腳時收縮壓和舒張壓會分別上升8和10毫米汞柱,讓心臟負擔增加,這樣長期之下血壓升高,可能會增加心血管受損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上課翹腳、吃飯翹腳、看電視、滑手機還在翹腳?小心翹腳默默地在傷害你的身體!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研究發現長期翹腳會造成血壓上升,損害心血管、增加血栓風險;還會造成脊椎側彎、髖關節疼痛;而男性翹腳會增加睪丸的溫度,甚至影響精子數量和質量。

增加高血壓、血栓風險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國外多項研究,他指出,研究發現62%的人,大都是右腳翹在上面,有26%才是以左腳為主。而翹腳時(膝蓋交疊的翹腳方式),血液的收縮壓和舒張壓會分別上升8和10毫米汞柱(mmHg)。原因是血液會在靜脈中聚集容量增加,心臟負擔也會增加。這樣長期之下血壓升高,可能會增加心血管受損的風險。

黃軒表示,這就是為什麼當醫療人員要你測量血壓時,都會叫你把腳平放在地板上再測。另外,一直翹腳不動,會對下肢血管造成壓力,進而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

傷害骨骼系統

黃軒提到,曾經看到有人在餐廳,吃東西一邊翹腳、一邊吃到結束,看到他的身體邊吃,邊愈彎曲,因為長時間翹腳,脊椎系統會自然轉化成愈來愈駝背狀態,只是他個人不會自知而已!

不只是會駝背。黃軒說,翹腳坐會增加骨盆腔脊椎錯位,無法對齊,長期之下,恐會造成脊椎側彎。而且翹腳會壓迫下肢的腓神經,有受傷的風險,有可能導致「足下垂」的症狀。另外有些人,會有髖關節外側一邊莫名的疼痛,也就是大轉子疼痛症侯群(greater trochanteric pain syndrome, GTPS),這是最常引起成人髖關節外側疼痛的原因之一。

呈坐姿時,睾丸的溫度會升高了2度,而翹腳時,溫度更升高了3.5度。長期研究發現,當陰囊和睾丸的溫度升高時,人類的精子數量和質量都會下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傷害生殖系統

黃軒指出,研究人員發現,長期翹腳,會影響精子的產生。因為睾丸溫度,應該比正常體溫低2到6度,但呈坐姿時,睾丸的溫度會升高了2度,而當你翹腳時,溫度更升高到了3.5度。長期研究發現,當陰囊和睾丸的溫度升高時,人類的精子數量和質量都會下降。

黃軒也提醒,如果老是愛翹腳,一定要兩腳輪流翹,並且同一姿勢,不要維持超過20分鐘,這樣比較不會造成骨盆歪斜、下背肌肉與腰椎受力不均的問題。

另外,「不要坐太軟、椅面過深、缺背支撐的椅子」,他說,這些在你長時間翹腳時,會更容易使得腰椎弧度越差,而造成下背痛或其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