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近2成發現時已第4期 醫籲高危險群定期檢查

2023/03/28 14:19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王家豪表示,有近2成大腸直腸癌患者發現時已經轉移,提醒民眾定期檢查。(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大腸直腸癌發生及死亡率居所有癌症前3名,近2成患者一發現已第4期,主要以肝臟、肺臟轉移居多。醫師呼籲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64歲阿明沒有慢性疾病,3年前因腹脹至診所就醫後,意外發現肝臟腫瘤,轉至奇美醫學中心就醫,檢查為大腸癌第4期併肝臟轉移3顆腫瘤,由於部分腫瘤體積較小又位於肝臟深處,經化學及標靶治療確定腫瘤穩定後,進行腹腔鏡大腸直腸手術、肝臟腫瘤切除及電燒灼術,追蹤迄今無復發現象。

55歲阿華於2年前因腹脹及上腹疼痛持續1個月,至奇美醫學中心就醫,診斷為乙狀結腸腫瘤併肝臟8顆轉移性腫瘤,同樣在化學及標靶治療後,接受腹腔鏡大腸切除及肝臟腫瘤切除,並對較深的肝臟腫瘤施行腹腔鏡電燒灼術,目前追蹤亦無腫瘤復發。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王家豪表示,肝臟轉移腫瘤往往為多顆,並且會散布在肝臟雙側,有些腫瘤還可能在肝臟較深處,使得肝臟手術的困難度高,可能需要犧牲的肝臟體積也較多,倘若剩餘肝臟功能較差,常無法再接受後續的化學及標靶治療,「腹腔鏡肝臟電燒灼術」可減少肝傷害及處理較深處且較小的腫瘤。

王家豪指出,大腸直腸癌可透過早期發現,提高治療成效,提醒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解便不順、大便形狀改變、糞便潛血反應異常者,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