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歲嬤大腸癌第3期 達文西手術成功保住肛門

2023/02/20 10:47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部長沈名吟(右下)示範如何執行達文西微創手術。(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大腸直腸癌一直是國人容易罹患的疾病,傳統就是開腹手術切除腫瘤,但卻有能不能保住肛門的問題,如果不幸無法保住,就得做人工肛門,對病患來說是另一種壓力。然而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外科部部長沈名吟日前以達文西微創手術,替高齡92歲且罹患大腸直腸癌第3期的阿嬤不僅成功摘除大小如乒乓球、已完全阻塞大腸的腫瘤,還幫阿嬤成功保住了肛門。阿嬤術後隔天就可下床,7天後順利出院,目前穩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事實上該院院長陳自諒也同樣用達文西微創手術,替另名26歲的直腸癌女病友免除做人工肛門的壓力。這名癌友先前已經接受過2次腹部手術,先後切除了子宮和肝腫瘤,這次要再開刀摘除直腸內的腫瘤屬於困難度高的腹部手術病人。

她先前求診的醫院因無法使用微創手術,也無法替她保留下肛門,所以她改向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求診,陳自諒率領團隊用達文西微創手術後,她保住了肛門,現在也穩定回診追蹤中。

沈名吟說,達文西手術的優點就是可以大幅降低疼痛指數,傷口小、流血量少、復原快、穩定度高,還能完整清除腫瘤與淋巴組織。

以前述92歲阿嬤為例,她2年前就被驗出有糞便潛血問題,但始終不敢接受檢查,一直到幾個月前腹部疼痛難耐、無法排便,才來看找她,當時診斷出阿嬤已經是大腸直腸癌第3期病患,體內腫瘤如乒乓球大,已經完全阻塞大腸,如果不立刻切除,將導致肚子腫脹,腸破裂死亡。

由於阿嬤之前也做過子宮切除術,在執行達文西手術時發現沾黏非常嚴重,還好達文西微創手術可以加快分離沾黏速度與提高安全性,前後歷時約3個小時。阿嬤儘管非常高齡,但整體復原狀況不錯。

中醫大新竹附醫表示,從今年3月1日起,達文西手術費將被納入健保部分給付當中,但是要求醫師必須經訓練且由特定學會認證後才能執行。該院是北台灣達文西大腸直腸外科手術觀摩中心,院長陳自諒和外科部長沈名吟都是達文西指導醫師,大腸直腸外科等科室醫師也經學會認證。

該院自相關設備裝機迄今,已經用達文西手術執行近200台各類手術,包含大腸直腸外科、泌尿科、一般外科、減重外科、耳鼻喉科、以及婦產科,執行成果也都相當不錯。

中醫大新竹附醫外科部部長沈名吟是該院達文西微創手術的指導醫師之一。(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