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友小心10大類高磷食物 「健康早餐」竟然也中

2023/03/27 07:31

醫師指出,由於腎友無法清除血中的磷,要避免攝取全榖類如燕麥片等高磷食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正常情況下,磷離子經由飲食進入人體,最終經由尿液及糞便排除離開人體,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指出,慢性腎病患者在腎功能衰退的情況下,由於腎臟無法清除血中的磷,血磷就會開始上升,除了加快慢性腎病惡化速度,對心血管系統也會造成危害,並分享10大類高磷食物(磷離子含量 >250mg/每100公克食物)。

●全穀類:糙米、薏仁、五穀米、燕麥片。

●加工食品:肉鬆、蟹肉棒、火腿、雞蛋豆腐。

●堅果及種子類:榛果、花生、腰果、西瓜子。

●動物內臟:豬肝、煙燻豬肝。

●豆類:鷹嘴豆、綠豆、紅豆、黃豆。

●乳製品:乳酪(起司)、全脂奶粉、脫脂奶粉。

●醬料類:義式乳酪醬、花生醬。

●糕餅點心類:花生糖、牛奶巧克力、黑芝麻糖。

●魚貝類(乾燥海產):吻仔魚、柴魚片、冷凍干貝、小魚干。

●其他:鐵蛋、雞蛋黃。

陳佑丞說明,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磷,尤其富含蛋白質的蛋豆魚肉類,是高磷食物來源,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即使攝入再多的磷,也可經由尿液排除而盡量達到體內平衡,不過慢性腎臟病患者攝取高磷食物,血磷一旦升高,對人體的危害極大。

陳佑丞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血磷升高,除了加快慢性腎病惡化速度,對心血管系統也會造成危害,例如血管鈣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死亡率等,另外高血磷也會跟血中的鈣結合,造成低血鈣、抽筋,高血磷也會持續刺激副甲狀腺分泌副甲狀腺素,造成續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甚至出現副甲狀腺瘤,皮膚搔癢、腎性骨病變等。

陳佑丞提醒,慢性腎病患者及腎友,為了維持血磷濃度不要太高,必須嚴格從飲食控制起,必須盡量減少飲食中的磷,才能達到此目標,慎選食物就成了非常重要的課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