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生醫療如富人醫療 薛瑞元:健保、商保兩方向研擬

2023/03/20 14:57

衛福部長薛瑞元20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再生醫療法草案」、「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等案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就「再生醫療雙法」進行詢答,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等官員列席備詢,下週將進入逐條審議。由於再生醫療費用昂貴,多位立委關注未來健保能否納保以及商業保險機制,薛瑞元表示,納入健保的機制正在研擬當中,在健保還未給付前,也贊同商業保險幫忙,近期將邀集金管會、保險業者與病友團體等討論再生醫療的商保規劃。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時說,許多人說再生醫療其實是富人醫療,因為對一般民眾來說,這個治療的療程價格相當昂貴,目前也因為法規的限制,很多人必須出國去做治療。根據衛福部2020年的「醫藥生技管理人才培訓報告」,專家建議指出,日韓對細胞治療和再生醫療的保險制度都比台灣完善,若這領域一時之間沒有辦法納入健保,政府應該好好思考如何輔導商業保險納入衛福部核可的治療項目之中。

洪申翰表示,雖然保險的主管機關是金管會,但其實民眾的就醫行為、全民健保和私人醫療保險其實彼此關聯密切,樂觀的話再生醫療雙法可以在這會期通過,很多民眾和業者也都已經在關注未來再生醫療相關的保險。洪申翰說,大家開始在談論,但目前沒看到政府有相關的態度或示好的輔導指引,建議衛福部找金管會等一起來研究規劃。

薛瑞元回答,目前還沒有找相關的保險產業來談這個事情,這的確也很重要。不過他坦言,國內的保險業者比較保守,如果找保險業者談,第一個業者就需要疾病風險等數據,但衛福部現階段在這部分提供其實是有困難的。薛瑞元表示近期會先邀請金管會、保險業者與病友團體討論再生醫療、細胞治療如何納入商保。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質詢時指出,很多癌症病人期待新興的醫療方式,但尤其再生醫療花費昂貴,部長說有可能納入健保,是否也考量商業保險方面納入?薛瑞元說,的確這是兩個方向,納入健保的機制我們正在研擬當中,那在健保還沒有給付之前,商業保險可以來幫忙的,我們也贊同。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表示,商業保險應該是下階段努力的重點,如何互相配合。邱議瑩進一步提問,再生醫療現在只能用自體細胞,因此研發成本高,導致再生醫療費用相對高。雙法通過後,若量產化,怎樣的收費是合理區段?衛福部要制定?薛瑞元對此回應,中央會透過施行細則等方式訂出範圍,供地方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