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檢正常3年後驚罹大腸癌 醫曝元凶:不易察覺

2023/03/18 10:31

醫師提醒,即便大腸鏡檢查正常,卻也有可能在3-5年內罹患大腸癌,而這個元凶就是「扁平鋸齒狀瘜肉」,連大腸鏡、糞便篩檢都不易察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連續15年居十大癌症之首,近年來更有年輕化的趨勢。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提醒,即便大腸鏡檢查正常,卻也有可能在3-5年內罹患大腸癌,這個元凶就是「扁平鋸齒狀瘜肉」,連大腸鏡、糞便篩檢都不易偵測、察覺,然而,除平時健康飲食外,還是要定期篩檢,有機會降低發生率。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指出,之前有過患者大腸鏡檢查正常,卻在3至5年內罹患大腸癌,元凶可能是年輕人大腸癌的隱形殺手扁平鋸齒狀瘜肉,它的4大特點包括更早階段就可能癌化、容易發生在年輕人、大腸鏡不容易偵測、糞便篩檢不易察覺。

林相宏表示,扁平鋸齒狀瘜肉有超多地雷特點,是對大腸鏡醫師的一大挑戰。由於長相扁平,「就像隱形眼鏡掉到地板,根本很難找的到」,且主要好發在大腸最深處(右側大腸),加上邊界不明顯,表面容易被糞便黏液覆蓋,不注意看很像是正常的大腸皺褶,不像很多腺瘤型瘜肉長的像香菇一樣,很容易看到,所以只要清腸不乾淨,幾乎不可能看到它,就算清腸乾淨,也會因為表面不規則,黏液還是容易蓋在上面。

林相宏進一步說,扁平鋸齒狀瘜肉因表面較少出血,所以很難從糞便驗到潛血反應,糞便潛血對一般腺瘤較有幫助,這種瘜肉還是仰賴大腸鏡的篩檢,且不同醫師對於鋸齒狀腺瘤偵測的能力差異非常大,除了經驗以外,現在可以利用AI大腸鏡搭配窄頻影像技術,讓息肉見光死。

林相宏提醒,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一種癌症,除了平時健康飲食外,也要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及大腸鏡檢查,不僅可以降低大腸癌的死亡率,也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