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房腫瘤逾3公分難縮小 醫:勿輕忽檢查數值

2023/03/16 20:40

醫師表示,根據大數法則,乳房腫瘤如果大於3公分的話,幾乎只會變大不會再變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性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時,醫師會告知腫瘤大小是幾公分,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說明,勿輕忽檢查數值,因為根據大數法則,乳房腫瘤如果大於2公分,只有10%的機會會變小,90%的腫瘤都會變大;腫瘤大於3公分的話,幾乎只會變大,不會變小。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分享,一位30歲女性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有一個大約 2.2 公分實心的乳房腫瘤,當下建議她要做手術切除,但她擔心動手術後乳房會變形或留疤,3個月再次回診,發現腫瘤已經長到3.4 公分,切除後發現是葉狀肉瘤,還好早開,不然會長得更快。

陳榮堅表示,患者在腫瘤拿掉後,造成乳房有一個空腔,後來她選擇用自費填充物,回頭來看,如果在當初在腫瘤2公分左右時開刀,後面就省掉了很多麻煩。

陳榮堅提醒,所以一般來說,做任何乳房超音波相關的檢查,如果是一個實心的腫瘤且大於2公分,幾乎所有臨床乳房科的醫師都會建議做手術切除。檢查數值有時候差一點點,其實就差很多,並不是醫師在恐嚇,而是都有科學證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