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熬夜大腦缺營養! 醫:導致內分泌失調增脂肪

2023/03/16 19:13

醫師表示,睡眠不足會促使身體增加攝取食物的慾望,且睡眠不足、大腦就會像營養不夠,而使內分泌失調、增加體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熬夜、睡眠不足除了會有「熊貓眼」,還可能使脂肪變多、體重上升,連體型也變成像熊貓!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睡眠不足會促使身體增加攝取食物的慾望,且睡眠不足、大腦就會像營養不夠,而使內分泌失調、增加體重。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身體過度疲憊時,大腦會啓動「獎勵系統」,讓身體尋找使人感覺良好的東西(例如吃零食),讓大腦穩定下來,而這類動作會在不知不覺中反覆出現。

黃軒表示,《美國臨床營養雜誌》研究發現,缺乏睡眠時會增加深夜零食攝取量,且熬夜者更可能選擇高碳水化合物零食,滿足腦袋內「獎勵系統」的安全感。此外,芝加哥大學1項研究也發現,熬夜、睡眠不足(少於8小時)者,食物會選擇含較多脂肪的人,是睡眠至少8小時以上的2倍。

他指出,另一個對18項研究回顧的文獻資料中,研究人員證實,熬夜或其他原因導致睡眠不足,會增加對高熱量、高油脂和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渴望。

大腦營養不足 內分泌失調

黃軒表示,大多數人每晚需7-9個小時的睡眠,否則大腦會下達指令,使身體做出以下反應:

皮質醇分泌太多:長期熬夜使身體處於休息不足的狀態,大腦會指派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搜刮身體內部各處,提供更多、更持久的能源給大腦,這也是為何熬夜者體內皮質醇持續過高。此外,大腦長期消耗大量能量,身體各部位耗損能源,會造成免疫系統下降而一直吃東西,導致體重不下來。

胰島素分泌太少: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說,睡眠不足會造成新陳代謝下降,短短4天內,胰島素(將糖、澱粉和其他食物轉化為能量所需的荷爾蒙)分泌會逐漸不足。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會使胰島素敏感性下降30%以上,當胰島素沒有正常分泌時,將很難處理血液中的脂肪,最終作為脂肪儲存起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