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腔飄7味藏警訊! 中醫教「這樣做」可緩解臟腑氣味

2023/03/16 14:44

中醫師表示,若出現7個氣味,小心身體出問題,像是臭酸味恐是胃食道逆流、魚腥味則是鼻竇炎等,若想改善此問題,建議依不同,選用適當茶飲,以及按壓4穴位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早起來,嘴中氣味不清新,強烈口臭容易影響工作、學習和人際關係。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口臭除了不喝水所致,若出現7個氣味,小心身體出問題,像是臭酸味恐是胃食道逆流、魚腥味則是鼻竇炎等,若想改善此問題,建議依不同,選用適當茶飲,如胃熱可直接口含生甘草片或丁香除去口腔異味,此外,也可按壓4穴位改善。

7氣味小心身體警訊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一般來說,口臭可能是因為長時間不喝水,細菌在口腔孳生、分解食物殘渣而產生異味,不過一旦出現以下這些氣味,然而生活作息又都很正常,就要想想是不是有可能身體出現問題。

●爛蘋果味:可能為糖尿病酮酸症。

●阿摩尼亞味:代表腎臟有問題,如洗腎患者、腎衰竭、腎病症候群,因為無法將尿素排出體外,而出現類似尿騷味。

●垃圾腐爛味:可能代表你有牙周病或蛀牙。

●臭酸味:顯示正因胃食道逆流而苦惱。

●魚腥味:是鼻竇炎的代表氣味,因為感染或過敏而引起鼻黏膜腫大、鼻竇阻塞,分泌物久滯在鼻腔形成黃綠膿痰,產生令人不悅的魚腥味。

●洋蔥腐敗味:容易出現大腸癌患者。

●醃蘿蔔等發酵食品的味道:易出現乳癌患者。

依不同臟腑 選用適當茶飲改善

究竟要如何抑制口臭呢?王大元表示,不同口臭屬於不同臟腑的問題,中藥選用方面,如果是肺熱,可以選用藿香、薄荷各5克泡茶漱口;胃熱可直接口含生甘草片或丁香除去口腔異味;肝熱、心火可以選用菊花、金銀花各5克泡茶漱口或飲用;常抽菸的隱君子可以用無糖的茉莉花茶或桂花綠茶漱口。至於穴位按摩方面,想要快速緩解口臭,可按壓以下穴位,這些穴位除了應急使用,平常多按多保庇。

●迎香穴:位於兩側鼻翼凹陷處,可緩解因為鼻竇炎產生的魚腥味。

●合谷穴:常用於腸胃疾病的口腔酸臭味。

●內關穴、勞宮穴:位於手掌腕內橫紋中央、往下約三橫指的內關穴,和掌心橫紋中央的第2、3掌骨間,握拳所對應的勞宮穴(如圖),可用於情緒緊張、壓力山大的口腔異味。

中醫師表示,位於掌心橫紋中央的第2、3掌骨間,握拳所對應的勞宮穴,可用於情緒緊張、壓力山大的口腔異味。(圖取自王大元臉書粉專)

至於要如何快速檢測自己有沒有口臭?王大元解釋,可用舌頭舔手背、用湯匙觸碰舌頭或刮舌苔、手指磨擦齒齦後、講電話或手機後、使用口罩後直接聞這些物品有沒有異味殘留,最後也可直接請一位勇者「探索」您的口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