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針灸像極了愛情!中醫師揭針刺的奧秘

2023/03/12 11:46

中醫的經絡因為找不到實質的存在,常被認為是不科學,中醫師以愛情做比喻,被愛的感覺真實存在,但愛情觸摸不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0多歲阿嬤下肢麻痛,起站走路舉步維艱飽受折磨,經過中醫針刺與藥物同步治療,下肢麻痛感與行走速度大幅改善。小小的一根針,真的這麼有效?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表示,中醫的經絡因為找不到實質的存在,常被認為是不科學,其實針灸「像極了愛情」,被愛的感覺真實存在但卻觸摸不到。

「針」與「灸」是兩種療法

陳昭仁指出,針灸是兩種中醫治療方法,「針」是指用針在特定穴位上加以刺激以達到治療效果,西醫研究指出針刺治療對於諸多疼痛、神經學疾患(如:腦中風、三叉神經痛、顏面神經麻痺)、身心疾患、癌症治療期或治療後的控制調養都有顯著療效。但以純中醫的觀點,針刺治療就如同內服藥治療一樣,每個穴位有不同的屬性,要如何搭配就考驗醫者的針刺治療思維與功力。

而「灸」則是用溫熱的方法,同樣在特定穴位上用艾粒或是溫熱藥材去刺激,以達到治療效果。

針-用針在特定穴位上加以刺激以達到治療效果,灸-用溫熱的方法,在特定穴位上用艾粒或溫熱藥材去刺激。(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醫師親身經驗與臨床實例

至於針灸的療效,陳昭仁舉例,有位80歲的阿嬤,長年受膝關節退化之苦,因照顧者不方便帶阿嬤長期密集針刺治療,一開始是一週一次搭配內服藥,後來是二週,再後來一個月一次針刺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感已幾乎不存在。

陳昭仁也分享親身經歷,「在念後中醫系時,曾飽受劇烈腰痛之苦長達二週,幸蒙學長以一針就解決二週的疼痛,幾乎是針到痛除,甚至以『秒癒』來形容也不誇張。」

另外,他每逢感冒都常常從喉嚨痛開始,然後一路到發燒、咳嗽,整個病程大概需要二週時間,真的體會病家之苦,當時也是三針就「秒癒」,至今臨床上遇到此類患者,其也是如法炮製,效果卓著。

中醫就是生活

陳昭仁表示,其實中醫就是生活,古人看不到空氣,但是透過風吹、空氣中的味道、樹葉飄蕩,可以知道空氣的存在;無法知道天氣冷到幾度,但是卻知道要添加衣物或吃溫暖的食物。或者說,中醫經絡穴位、針灸「像極了愛情」,也許我們可以透過生理學知道被愛的感覺時,腎上腺素或腦內啡提升可帶來歡愉的感覺,但是「愛情」卻是存在又摸不到、觸不著的。

陳昭仁也提醒,針灸治療效果因治療頻率、病程長短或個人體質而異,也因此就診中醫時,應該把疾病相關訊息充分揭露給醫師知悉,放心將疾病交給醫師處理。

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