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豆分2種用途大不同! 農糧署:做豆漿、蔭油選「它」

2023/03/13 17:41

農糧署表示,黑豆依子葉顏色可分為青仁、黃仁,其中青仁常做成零嘴、浸酒入藥;而黃仁則常做成豆漿、味噌、蔭油加工。(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類是常見的料理食材,但你知道豆類中的黑豆有2種,且用途大不同嗎?對此,農糧署表示,黑豆依子葉顏色可分為青仁、黃仁,其中青仁常做成零嘴、浸酒入藥;而黃仁則常做成豆漿、味噌、蔭油加工。

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黑豆是黑色種皮的大豆,依裡頭的子葉顏色,又可分成青仁黑豆及黃仁黑豆,通常青仁黑豆較常做成零嘴、黑豆茶和浸酒入藥;黃仁黑豆則常製作豆漿、味噌、蜜黑豆和蔭油加工。

農糧署表示,有別於以黃豆和小麥為原料的醬油,蔭油使用純黑豆釀造,經過清洗、蒸煮、種麴、洗麴等程序,將黑豆與鹽巴一同放入缸中封蓋,並移至戶外曝曬半年以上,經過長時間靜置釀造,造就甘甜濃醇的口感,再搭配加工調製,又可製成蔭油膏或白蔭油。另,蔭油缸底吸滿精華的原豆,則成為台式料理中常見的豆豉;添加辣椒等調味,便成為下飯的黑豆瓣醬。

4種常見的黑豆製品

●蔭豉(豆鼓):取壺底蔭油原豆,分為乾、濕2種。適合炒菜、清蒸。

●黑豆瓣醬:取壺底蔭油原豆,添加辣椒等調味。適合做沾醬。

●蔭油膏:釀造完成後,再加入糯米米漿熬煮。適合需勾芡料理。

●白蔭油:釀造完成後,不再經焦糖色處理。適合淡色煮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