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0歲以上男性過半數攝護腺肥大 中醫揭3招提早預防

2023/03/13 14:48

男性小便頻繁、小便短少、刺痛,甚至尿滯留、尿失禁,都是常見攝護腺肥大症狀。醫師提醒,均衡飲食、避免久坐,並規律小便、不憋尿,才能預防攝護腺肥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少年噴過山,老來滴到鞋。」男性小便頻繁、小便短少、刺痛,甚至尿滯留、尿失禁,都是常見前列腺肥大(或稱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指出,據統計,60歲以上男性超過半數罹患良性攝護腺肥大症,80歲以上男性更高達9成。應均衡飲食、避免久坐,並規律小便、不憋尿,才能預防攝護腺肥大。

陳櫂瑔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隨著男性年齡增長,攝護腺只會逐漸增大,男性泌尿道困擾也與日俱增。攝護腺增大時,可能壓迫會陰、尿道,造成鼠蹊局部麻脹腫痛感,有時會延伸到大腿內側,影響男性生活品質。

陳櫂瑔指出,中醫認為,攝護腺肥大是由於腎氣虛弱、濕熱下注、氣滯血瘀等多種因素引起,主要從補腎固本、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等方面入手。臨床上透過針灸與中藥治療,能減緩泌尿道不適、疼痛感,配合生活作息調整,例如減少攝入咖啡因和酒精、避免飲水過多等。此外,也能通過運動改善症狀,例如走路、游泳、瑜伽,舒緩不適與不便。

3個好習慣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陳櫂瑔表示,可以養成3個好習慣預防攝護腺肥大:

●均衡飲食,避免刺激:攝取足量蔬果、蛋白質和低脂肪食物,少吃燒烤辣炸食品。這樣可以保持飲食均衡,減少身體發炎。

●運動適量,避免久坐:運動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還可以減輕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長時間坐著,反而會造成前列腺的壓力過大,加重症狀。

●規律小便,不要憋尿:維持泌尿系統正常運作,保持良好排尿習慣,也是預防攝護腺肥大的重點。

陳櫂瑔提醒,攝護腺肥大若較嚴重,可能會考慮藥物治療。雖然有些患者服用藥物可幫助縮小前列腺、減輕症狀,並恢復正常尿流,但這些藥物需長期使用,且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可諮詢中醫評估症狀,也是另一個治療參考的選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