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員的惡夢 醫帶你認識「前十字韌帶受傷」

2023/03/13 10:00

醫師指出,十字韌帶受傷常見膝蓋腫脹並積血水且常伴隨半月板損傷,可能會有膝蓋無法伸直的狀況。圖為球星羅斯出賽受傷倒地。(歐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十字韌帶受傷,是所有運動員的惡夢,馬偕紀念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表示,十字韌帶受傷的案例中,前十字韌帶的受傷佔了大宗,膝蓋常見腫脹並積血水且常伴隨半月板損傷,可能會有膝蓋無法伸直的狀況,受傷後仍可行走,但活動較劇烈時會感覺膝蓋不穩定跟疼痛感,長久下來會因為膝蓋的不穩,而讓膝關節提早退化。

林宗諭在臉書專頁「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表示,前十字韌帶受傷,可以說是所有運動選手都害怕的運動傷害,NBA跟MLB有許多的知名球員都曾為前十字韌帶受傷吃盡苦頭,甚至因此一蹶不振打不出好成績。

林宗諭表示,因前十字韌帶受傷而吃盡了苦頭的NBA球星,就包括前公牛隊球星羅斯(音譯:Dirrick Rose)和MLB球星李維拉(音譯:Mariano Rivera),他們都曾傷過前十字韌帶,經歷很長的復健。

十字韌帶有兩條 前十字韌帶受傷佔大宗

前後十字韌帶位置。(圖取自林宗諭個人網站)

林宗諭說明,其實十字韌帶有兩條,一條在前(前十字韌帶),另一條在後(後十字韌帶),兩條韌帶交叉成十字,因此稱為十字韌帶。在十字韌帶受傷的案例中,以前十字韌帶的受傷佔了大宗,主要原因是膝蓋微彎是呈現外翻姿勢,所以前十字韌帶比後十字韌帶容易受傷,而且女性又比男性更容易受傷(非運動選手)。

他指出,前十字韌帶受傷有以下症狀,許多傷過前十字韌帶的患者都曾表示,受傷時可清楚聽到一聲「啪」,接著會有一陣劇烈疼痛,膝蓋常見腫脹並積血水且常伴隨半月板損傷,可能會讓膝蓋無法伸直。前十字韌帶受傷後仍可行走,但活動較劇烈時會感覺到膝蓋不穩定跟疼痛感,長久下來會因為膝蓋的不穩而讓膝關節提早退化。

治療與診斷 需嚴格復健才可重回賽場

關於前十字韌帶的診斷與治療,林宗諭指出,主要需透過核磁共振檢查(MRI),但也有少數個案可透過X光診斷。治療方式與患者的年齡、活動能力與需求有很大的關係:

●保守治療:適合年長者或是活動能力較少的患者,可採取復健治療,調整生活型態並少做劇烈運動。

● 手術治療:適合年輕人或活動能力旺盛的中年人,手術目的是為了避免關節退化及不穩定,且前十字韌帶受傷經常伴隨半月板損傷,因此通常建議一併處理,一般會選擇自體韌帶重建,常用部位有髕骨韌帶或大腿後肌腱。

林宗諭表示,如果患者是運動員要重返運動賽場,需搭配嚴格的復健治療,經檢查確認沒問題後才可回到運動賽場比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