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工髖關節術後走路怪怪的? 醫揭3種常見不正常步態

2023/03/06 20:05

醫師表示,左右搖晃、腳開開、步幅縮短,是常見的人工髖關節手術後不正常的步態,這些步態不一定會出現在每個人身上,但也有可能在同一個人身上合併出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工髖關節手術是治療髖關節退化的一種方法,但有些人在手術後仍會有不正常的步態,如跛行或搖晃。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左右搖晃、腳開開、步幅縮短,是常見的人工髖關節手術後不正常的步態,這些步態不一定會出現在每個人身上,但也有可能在同一個人身上合併出現。

戴大為在臉書專頁「骨科戴大為醫師」與個人網頁分享,在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走路怪怪的,問題通常不是由於長短腳,而是肌肉肌腱緊繃或失能造成,在手術後有不正常的步態,是非常常見的,可以尋求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或復健師的幫助,或者回診諮詢開刀醫師,透過正確的治療和訓練,恢復正常的步態,並重返健康活力的生活。

髖關節手術後常見不正常步態

●左右搖晃:左右搖晃是一個非常常見的不正常步態,通常是由於臀中肌失能造成的,而臀中肌的失能可能是由於手術前的長期疼痛而沒有正常施力所致。即使手術解決了疼痛,臀中肌仍需要重新訓練,以恢復力量和彈性。物理治療師或專業的教練可以幫助患者訓練臀中肌,以改善左右搖晃的步態。

戴大為說明,臀中肌是連接骨盆和大腿骨的肌肉,它能夠支撐身體並幫助行走。髖關節長期疼痛可能會導致臀中肌失能,這使得患者在走路時感到不穩定和左右搖晃。這種步態對於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會帶來影響,因此需要盡早得到治療。

●腳開開:這種步態通常是由於髖關節外側的外展肌群緊繃所致,這會影響到內收肌的運作。內收肌是一組位於大腿骨內側的肌肉群,它們負責將大腿骨內收。髖關節外側的緊繃可能會阻礙內收肌的運作,從而導致腳開開的步態。然而,透過放鬆外側的肌肉和訓練內收肌,這種步態是可以改善的。物理治療師或復健師可以幫助患者找到正確的訓練方法,以改善腳開開的步態。

●步幅縮短:步幅是指行走時兩腳之間的距離,手術後髖關節前側肌肉肌腱的緊繃會限制到髖關節往後伸展,可能會導致步幅縮短。這種步態可能會導致患者在行走時感到不穩定。透過復健,患者可以放鬆前側肌肉以及鬆弛髖關節前側,以恢復步幅正常的步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