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吃水果只吃果乾? 營養師:恐流失部分維生素

2023/03/11 18:21

營養師表示,果乾在製程中水分減少,容易不小心吃太多,加上部分維生素流失,有些果乾會加入糖來提升風味及甜度,所以購買以無添加糖的優先,且不可完全取代水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是水果王國,不僅水果種類眾多,果乾也是不少人喜愛的零食,那可以不吃水果只吃水果乾?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果乾保留了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在減肥或嘴饞時可以當零食適量吃,但果乾在製程中水分減少,容易不小心吃太多,加上部分維生素流失,有些果乾會加入糖來提升風味及甜度,所以果乾購買以無添加糖的優先,且不可以完全取代水果。

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表示,有些人會覺得水果太甜熱量高,吃了怕胖所以不敢吃太多,或是認為蔬菜可以取代水果,所以甚至放棄吃水果。但她指出,45歲以下的國人,水果根本都吃不夠。

國人水果攝取份量不足 7-44歲族群最明顯

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人於水果類食物的攝取份數,以45歲以上男女性的攝取量接近或符合建議量,其他族群的水果攝取量均偏離建議量。其中7-44歲與75歲以上族群的水果達標率竟低於1成(達標率=每天要吃兩份水果),也就是90%的7-44歲男女性族群水果都沒吃夠。

程涵宇指出,水果主要提供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還含有各種類黃酮、花青素等抗氧化增強身體保護力的植化素,這些是容易被熱破壞的,吃水果是獲得維生素C及植化素很好的選擇,蔬菜是不能取代水果的,而且適量吃水果並不會胖。

她表示,一天基本要吃2份水果,每日建議熱量為2000大卡的人要吃3份水果,一份水果是多少約等於切塊水果大半碗至1碗,約60大卡。

各類水果60大卡的份量。(圖取自程涵宇臉書粉專)

可以不吃水果只吃果乾嗎?程涵宇說明,果乾是由水果烘乾加工製成,方便食用,可以加在優格裡一起吃增加變化,保留了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在減肥或嘴饞時當零食適量吃也很可以,但果乾在製程中水分減少,容易不小心吃太多,加上,甚至有些果乾常加入糖來提升風味及甜度,所以要注意果乾購買以無添加糖的優先,適量吃,並且不可以完全取代水果。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