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輕症免通報、免隔離3/20上路! 專家籲做好健康管理、接種疫苗

2023/03/09 18:58

洪子仁表示,輕症免通報、免隔離實施後,確診者應避免外出,且應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並控制好慢性疾病。(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月20日起防疫措施再鬆綁,實施COVID-19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政策,由現行5+N改0+N自主健康管理。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免通報、免隔離實施後,確診者應避免外出,且防疫重點應放在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並控制好慢性疾病。民眾發揮高度公共衛生意識,做好個人健康管理及監測,才能朝向下一個鬆綁階段。

洪子仁指出,原預測疫情鬆綁的下一步免通報、免隔離政策,從今年初預測會在5月或4月份實施,最後提早至3月20日開始實施,這樣的滾動修正驗證了3年來疫情快速變化,政策提早上路主要考量國內外疫情因素,日本、韓國、新加坡近2週以來,確診個案數7天移動平均值已降到每百萬人200以下,顯示臨近國家的疫情降溫趨於穩定。

他表示,就國內疫情來看,228連假後確診通報個案數較預測來得更低,顯示出目前國內確診者主流變異株BA.2.75及BA.5,仍為主要流行變異株。因此在沒有新變異株出現的情況之下,疫情趨於穩定可以被預測。此外,確診通報病例數1010萬占人口數43.5%,而未通報病例數可能超過30%以上甚至更高,因此這波疫情才會比預測下降得更快。

確診切勿趴趴走 應多休息、避免外出

洪子仁指出,免隔離、免通報不代表確診後可以到處走,而是要比照過去流感、感冒時,自己在家休息3-5天並盡量避免外出,以免將病毒傳播到社區。另,各鄉鎮市區的公衛護師,應將防疫重點放在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避免中重症及死亡發生,醫療機構也應集中資源,針對中重症病人給予最好的治療。

他提醒,免隔離、免通報措施的另一個意涵,是提醒民眾疫苗要打好、打滿,尤其長者要做好慢性疾病的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