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心臟衰竭一度被建議心臟移植 跨領域照護恢復生活功能

2023/03/08 16:18

年近7旬的黃先生(左3)曾因心臟衰竭一度被醫師建議心臟移植,經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介入照護,目前已恢復原本的生活功能,醫療團隊8日為他慶生。(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年近7旬的黃先生,因擴張性心肌病變合併收縮性心臟衰竭,導致反覆住院,且多次急性肺積水,一度緊急插管並使用強心升壓劑治療,醫師建議心臟移植。經奇美醫學中心在住院期間的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介入照護,以及出院持續的整合照護及復健,目前已恢復原本的生活功能。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志遠表示,過去心臟衰竭的治療是醫師與病人一對一的照護模式,後續照護追蹤相對較為缺乏,奇美醫學中心自2017年底「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黃先生除了在2021年8月住院期間,接受團隊的照護病情好轉,順利出院,出院後也銜接心臟衰竭急性後期整合照護,透過跨領域團隊共同照護及後續門診追蹤,落實居家生理監控及居家心肺復健,半年後症狀明顯改善,至今無再住院情形發生。

黃先生今(8)天回到奇美醫院分享自己接受醫療照護的歷程,也向醫療團隊表達感謝之意,院方則為3月生日的黃先生送上蛋糕,為他慶生。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第2號殺手,隨著年齡老化,心臟衰竭發生率逐年增加,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若無適當治療,3個月內再住院率高達30%,5年的死亡率更達到50%,等於半數的心臟衰竭病人壽命不到5年。

廖家德提醒,心臟衰竭的主要症狀有呼吸喘、呼吸困難、疲倦、尿量減少、體重增加、下肢水腫等,若有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2017年12月心臟功能強化治療團隊成立迄今,共收治427位心臟衰竭病人,3個月內再住院率已由2017年的33.3%,降至2022年的9%,平均住院天數也從10.6天下降至6.2天,大幅提升心臟衰竭病人生活品質。

此外,團隊也多次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等相關獎項,以及美國心臟協會頒發心臟衰竭照護品質「銅獎」的國際性殊榮。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提醒,心臟衰竭主要症狀包括呼吸喘、呼吸困難、疲倦、尿量減少、體重增加、下肢水腫等,若有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