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也有分好壞! 醫:短期壓力刺激有助記憶

2023/03/06 17:27

研究指出,中等強度、短期的壓力刺激對人體有幫助,會提高人類警覺性、改善表現力,並可提高記憶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壓力太大對身體有許多壞處,可能造成失眠、憂鬱、自律神經失調等,但有研究指出,中等強度、短期的壓力刺激對人體有幫助,會提升人類警覺性、改善表現力,並可提高記憶力。

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表示,在小白鼠身上實驗後發現,給予適當壓力時,會幫助大腦形成新的神經元及腦細胞,學習和記憶力在幾週後變得更強。科學家猜測,這是因為動物遇到危險時會提高警覺,以避免被掠食者吃掉,記憶力變好是要讓自己記得,下次不要再走這條路,才能避開危機、增加存活率。

黃煜晏說明,好的壓力能幫助我們在大自然中存活下來,例如某些運動員享受高張力的比賽,因為會促使他們拿出更棒的表現;考試前臨時抱佛腳,也是因為壓力而讓記憶力增加。不過老鼠實驗中發現,當壓力超過某範圍時,腦細胞再生的能力又會受到抑制,而造成反效果。

黃煜晏表示,壓力強度多大時才會造成危害,很難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對壓力的反應都不同,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之一,就是人們對事情的看法不同,同個壓力對某些人來說是好壓力,對某些人來說卻可能是壞壓力。

黃煜晏舉例,上級交代的工作有沒做過的事,可能會產生「好煩喔!為什麼要做這麼多事!」跟「這次工作內容有新的事物,可以學到不同領域的東西!」2種截然不同的想法。但也不是每件事都要概括承受,有些事不管怎麼想都是壞壓力,但某些壓力或許可藉由「轉念」,讓壞壓力變好壓力。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但能改變看待這世界的方式。

黃煜晏說明,對大腦來說,適度的壓力可以幫助增生新連結,變得更聰明、更敏捷,而壓力太少或沒有壓力時,則會使人感到無聊或無精打采。管理壓力就像鍛練肌肉,找到適當的平衡點是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