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噴嚏憂太大聲「捏鼻閉嘴」 醫:嚴重恐致耳膜破裂、氣胸

2023/03/02 16:52

有些人怕打噴嚏太大聲,會將鼻子捏住閉緊嘴巴,但陳映庄提醒,這麼做恐導致肺泡破裂,造成氣胸。(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噴嚏來的突然,有些人怕打噴嚏太大聲,會將鼻子捏住閉緊嘴巴,但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提醒,這麼做恐怕會使耳膜破裂、喉嚨受損及中耳炎,更可能導致肺泡破裂,造成氣胸。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打噴嚏是身體的保護機制,主要功能是把鼻腔裡的刺激物,用時速160公里速度的氣流,以飛沫方式高速噴出,維持鼻腔乾淨健康。噴嚏最遠可將分泌物噴到3.5公尺外,若鼻腔裡有各種細菌或病毒,將造成疾病傳播。

打噴嚏時摀住口鼻 避免疾病傳播

關於打噴嚏時的正確動作,陳映庄表示,有戴口罩時用手輔助,壓緊口罩周圍空隙避免側漏;沒戴口罩時則用手肘處的衣袖或衛生紙、手帕摀住口鼻。

他也分享錯誤方式,如直接徒手摀住口鼻、捏住鼻子閉緊嘴巴,前者手上會沾滿分泌物須盡快洗手,後者常見於有些人怕打噴嚏太大聲,但這樣會讓高速氣流無處宣洩,增加耳膜破裂、中耳炎、喉嚨受損、氣胸等「內傷」機會。

●耳膜破裂:氣流經由耳咽管灌入中耳。

●喉嚨受損:強烈氣流衝擊喉嚨或聲帶,嚴重時恐怕無法進食或發聲。

●中耳炎:倒流將細菌帶入造成。

●氣胸:若噴嚏後出現胸痛或胸悶症狀,有可能是氣流衝擊肺泡導致破裂,務必盡速就醫。

抑制噴嚏 可按壓或捏起人中

那快要打噴嚏但情況不合適該怎麼辦?陳映庄建議,可直接擤鼻涕,提前去除刺激物,亦或用力按壓或捏起人中,給予大腦新的刺激抑制噴嚏。

他補充,除了灰塵、花粉、貓狗毛、感冒病毒細菌、香水與胡椒等強烈氣味、冰冷或乾燥空氣可能會讓人打噴嚏,還有兩種跟遺傳有關的情形,諸如突然接觸到陽光強光,導致光敏感性噴嚏反射,以及吃飽飯(尤其辛辣食物)之後的味覺性鼻炎,並提醒睡覺中仍一直打噴嚏或咳嗽的話,代表刺激太過強烈,需要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