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潛水後耳朵劇痛 醫:可能是氣壓創傷性中耳炎

2022/07/28 14:39

醫師巫宜諦提及,潛水後常發生氣壓創傷性中耳炎,不過此症狀靠保守治療即可,如口服藥物或輔與鼻部噴劑,絕大部分患者皆可痊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到來,愈來愈多民眾喜歡去海邊潛水,因潛水造成的耳鼻喉相關問題也隨之增加。幸聲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巫宜諦在臉書粉專「來「聽」醫師「說」-Dr.巫宜諦耳鼻喉專科診療室」發文表示,潛水後常發生氣壓創傷性中耳炎,不過此症狀靠保守治療即可,如口服藥物或輔與鼻部噴劑,絕大部分患者皆可痊癒。

巫宜諦指出,中耳腔(耳膜裡面的房間)與外界壓力的平衡,是靠耳咽管的肌肉束去執行調整,一般平地上,裡外皆可保持一大氣壓,潛水過程如果耳朵感到不適、悶塞,是因為外界壓力急劇變化,讓耳咽管無法馬上調節壓力,建議多半可以靠捏鼻吹氣打開耳咽管,達到平壓的效果。

巫宜諦指出,中耳腔與外界壓力的平衡,是靠耳咽管的肌肉束去執行調整。(圖取自巫宜諦臉書粉專)

巫宜諦表示,「下潛海面約10公尺,就會增加1個大氣壓」,身體跟耳膜需要承受兩大氣壓的壓力,面對突如其來的的壓力,初學者應小心且緩慢下潛。

下潛速度過快、潛太深、耳咽管功能較差 致耳朵劇痛

潛水時若出現耳朵劇痛,巫宜諦說,可能是「下潛的速度過快或是潛太深」,耳咽管一時無法順利調節,使耳膜被過大壓力差推擠所造成。另外,如果當下有鼻子過敏或感冒、鼻竇炎時,耳咽管的功能也會較差,甚至會阻塞,這時潛水就會較有疑慮,可能會無法順利平壓,建議先別潛太深,分次平壓、再慢慢下潛,若多次嘗試後耳朵仍感到疼痛,應當立即終止潛水,上岸休息。

症狀輕則紅腫、瘀血 重則耳膜破裂

回家休息後,耳朵還很痛或聽不清楚,巫宜諦指出,這時很有可能是氣壓創傷性中耳炎,耳膜氣壓創傷有分嚴重等級,輕則紅腫、瘀血,重則耳膜破裂,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絕大部分患者靠保守治療即可,不論是用口服藥物或輔與鼻部噴劑,讓鼻、咽、耳咽管、中耳腔消腫暢通,絕大部分患者皆可痊癒,所以潛水後有持續疼痛或影響聽力時,應當及時就醫,請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為您評估及治療。

巫宜諦表示,氣壓創傷性中耳炎,耳膜氣壓創傷有分嚴重等級,輕則紅腫、瘀血,重則耳膜破裂。(圖取自巫宜諦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