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臥床小心褥瘡! 醫授預防4招

2023/02/21 16:30

醫師表示,可透過每2個小時幫患者翻身、保持患者皮膚清潔與乾燥、使用輔具、維持床單及衣物平整預防褥瘡;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臥床的患者,四肢關節處容易產生褥瘡,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全身感染。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減少皮膚摩擦及保持良好乾燥清潔,是預防褥瘡的重點原則,可每2個小時幫患者翻身,並保持患者皮膚清潔與乾燥、維持床單及衣物平整,也可使用輔具減少身體受到的壓力。

傅裕翔在臉書專頁「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發文表示,褥瘡為長期肢體活動不良的患者容易出現的問題,最容易發生在骨突處部位,因其與外在物體表面接觸面積較小,部位承受的壓力較大,在2者相互摩擦、壓迫後,容易導致該區域的軟組織受損,而產生褥瘡。

傅裕翔說明,身體形成褥瘡的關鍵因素為外力(例如壓力、摩擦力等)、皮膚溫度與濕度。因此減少皮膚所受重量與摩擦,及保持良好乾燥清潔相當重要,可透過4招預防褥瘡:

●每2個小時翻身:定時翻身可避免同一部位受到壓力過大,若已經出現初級褥瘡則需要更頻繁的翻身來減少壓力。

●保持皮膚清潔與乾燥:若皮膚過髒或潮濕,容易發生感染且不利於皮膚修復,但若皮膚過度乾燥也會影響皮膚的健康,可適時使用乳液保濕。

●維持床單及衣物平整:可避免衣物與皮膚的摩擦力,以免皺摺變成壓力點。

●使用輔具:使用支托物或減輕壓力的用物或輔具,例如枕頭、水球、減壓床等,可減少身體受到的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