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前1動作不改 中醫:小心黃斑部病變致視力惡化

2023/02/18 21:20

中醫師表示,關燈滑手機恐會造成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急速惡化,除此之外,還會造成乾眼症、白內障等其它眼疾問題,年輕人特別要注意重視自己的視力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已經關燈準備睡覺,但還在習慣睡前使用手機,不自覺就超過了30分鐘以上。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示警,小心這個小動作恐會造成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急速惡化,除此之外,還會造成乾眼症、白內障等其它眼疾問題,年輕人特別要注意重視自己的視力健康。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最近有越來越多30-40歲的年輕人因黃斑部病變求診,大概增加了約3成的比例。原因在於就寢關燈後,還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手機強光照射眼睛30分鐘以上,就會傷害眼睛的黃斑部,造成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急速惡化,原本比較常見於老人的黃斑部病變,現在也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至於為何會致黃斑部病變?林名育解釋,手機在黑暗中,由於瞳孔擴大,加上近距離閱讀,亮度相對增強,高能量直接由眼睛吸收,脆弱敏感的黃斑部就容易受傷,這和原子彈爆炸致盲是一樣的道理。另,黑暗中使用手機,還會造成乾眼症、白內障等其他問題,年輕人特別要注意重視自己的健康。

1招自我檢測黃斑部

對於要如何知道是否有黃斑部病變?林名育表示,自我檢查黃斑部的方法很簡單,拿一張數學用的方格紙,隨便畫一個黑點於任一座標點為固視點,距離約35公分,單眼注視此固視點,視線不可離開此固視點,如果餘光感覺此固視點以外周圍線條有缺損、變形、扭曲,甚至連中央固視點都不清楚,8成有了黃斑部病變,要趕緊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認。

林名育提醒,萬一有了黃斑部問題,初期得接受雷射或類固醇治療以阻止惡化,而長期來看,要改善視力,應該用中醫療法,但是要一段時間耐心治療,多數視力都是會有進步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