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吃零食致過敏? 中醫:改吃「它」營養又養生

2023/02/17 11:09

中醫師表示,地瓜在《本草綱目》中記有味甘性平,又「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有補脾胃、養心神、消瘡腫之功效。(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爸媽在下課跟吃晚餐的空檔,怕小孩肚子餓都會給他們吃零食,結果吃出一身過敏體質。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若遇到此問題,建議零食可改吃地瓜,尤其是逢到胃腸衰弱,氣力衰退時,吃烤地瓜最有功效。另,也建議在上午6點半前吃完,7點以前排便,就能讓小腸吸收地瓜90%以上的功效。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在診間常看到家長帶小孩子來看診,發現很多痰濕與過敏的現象,然後導致過敏3兄弟上身,如鼻過敏、氣喘、皮膚過敏。且檢查也發現,小孩過敏原因是因為吃太多零食,結果吃出一身過敏體質。

余雅雯強調,若想改善吃零食導致的過敏體質,建議可換成地瓜。地瓜在《本草綱目》中記有味甘性平,又「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有補脾胃、養心神、消瘡腫的功效。且地瓜為補中益氣的藥方,中藥有一種叫補中益氣的藥方,這種藥方能夠幫助身體消化器的作用,使全身充滿力氣。地瓜就具備有這種功能,使衰弱的身體恢復健康。

余雅雯進一步說,烤地瓜所具有的藥效最強大,尤其是胃腸衰弱、氣力衰退時,吃烤地瓜最有功效。根據美國國立研究機構的報導,每天吃地瓜、南瓜、胡蘿蔔100g(指3樣合起來100g),可能有機會防止肺癌。

早上吃腸道吸收佳 午後吃易增負擔

余雅雯補充,地瓜具有蛋白酶、抗氧化物質以及β-胡蘿蔔素。早上7點至9點是腸胃吸收營養的黃金時段,而人體過了中午12時新陳代謝就變差,地瓜的醣容易囤積體內,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可配合自然律例作息食用,建議能夠在上午6點半前吃完,7點以前排便,就能讓小腸吸收地瓜90%以上的功效。

地瓜與柿子同吃 憂胃出血、胃潰瘍

余雅雯提醒,地瓜避免和柿子同吃,因為柿子中含有鞣質、果膠,而地瓜中所含的糖分會在胃內發酵,增加胃酸的分泌而與之發生反應,產生沉澱凝聚、硬塊,引起胃柿結石,嚴重的時候甚至會造成腸胃出血或胃潰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