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綁鞋帶就臉紅竟是三尖瓣膜逆流 北榮以最新修補夾成功救命

2023/02/15 13:34

患者林先生夫妻(中)與醫療團隊合影;圖為院方準備小禮物贈送給病人。(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85歲林先生罹患心房顫動疾病,過去曾接受開心繞道手術,今年農曆年間因三尖瓣膜嚴重逆流導致心臟衰竭緊急住院治療,考量高齡且有多重慢性疾病,醫療團隊使用去年衛福部核准的「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利用修補的小夾子終結逆流,為國內新式手術中最年長的成功個案,腳腫、快走易喘、彎腰綁鞋帶就臉紅等症狀都消失。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醫師許喬博表示,三尖瓣膜是位於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的閘門,在健康狀況下,可正常開合和關閉,但隨著疾病如心律不整導致心房心室擴大等原因,就可能無法正常關閉,發生逆流。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指出,三尖瓣膜逆流病因大約15%為原發性,是三尖瓣膜本身問題,85%為次發性,通常是瓣膜之外的原因造成,多數與左心臟有關,少數則是肺動脈高壓相關。

一般來說,中度以上的三尖瓣膜逆流在人口的盛行率約3%至4%,高於70歲的患者則上升到5%至6%。

「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利用修補的小夾子解決逆流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北榮心臟內科醫師李慶威提到,早期三尖瓣膜重度逆流以喘與腳腫為主要症狀,可以利尿劑控制,不必手術,但也可能導致患者病況嚴重而未能及時察覺接受手術治療,等到合併黃疸腹水甚至肝衰竭,往往已經是重度逆流、心臟衰竭,手術風險也相對提升。

三尖瓣膜又稱為「最後的瓣膜」,根據美國資料,手術死亡率約10%、甚至更高。宋思賢指出,通常三尖瓣膜逆流會達到重度以上,或是合併二尖瓣膜問題再手術,但若病況為極重度、甚至超級重度,裂縫大於1公分或1.5公分,效果也可能相對較受限。

許喬博提到,修補重度三尖瓣膜逆流的手術,往往需要使用體外循環心肺機,且可能全身性發炎,即使年輕個案復原力佳,最快也需要一週,若是高齡且有黃疸、腹水,更會惡化或合併其他併發症。

「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的醫材。(北榮提供)

宋思賢說明,以林先生來說,較年長且曾接受開心手術,再次開心治療的風險極高,經過討論決定採用最新的「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過程不需使用體外循環心肺機,不必停止心臟,加上術前良好照護,裂縫從原本的0.8至1公分降至0.6公分,結果順利成功,且術後隔天就下床走動,身上無傷口、管路,再隔一天就出院。不過,此項手術醫材、修補裂縫的小夾子,尚無健保給付,自費約100萬元左右。

林先生分享,術前有腳腫、快走易喘、彎腰綁鞋帶就臉紅等症狀,術後都沒有了,甚至還陪太太看病、幫太太推輪椅,通通沒問題,非常感謝醫療團隊。

宋思賢醫師說明「經導管三尖瓣膜修補手術」過程。(記者林惠琴攝)

患者林先生術後身心狀況良好;圖為林先生與其太太合影。(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