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分鐘就被電10次! 台大醫院創先例 兩種心臟問題一次搞定

2023/01/10 13:51

台大醫院整合心臟內、外科團隊,在幫患者植入心室輔助器時,同步用3D立體電燒手術找出心律不整位置進行燒灼,讓兩個問題一次解決,開台灣先例。(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心臟衰竭病患同時有心律不整,在治療上格外棘手,隨著心衰竭惡化,心律不整反覆發生,就得靠去顫器反覆電擊,患者形容,每次電擊就像被車撞,情況嚴重時甚至8分鐘內就被電了10次。台大醫院今發表最新治療成果,院方整合心臟內、外科團隊,在幫患者植入心室輔助器時,同步用3D立體電燒手術找出心律不整位置進行燒灼,讓兩個問題一次解決,開台灣先例。

40歲的廖先生,因患擴大型心臟病,在32歲時已接受過植入式心內去顫器的治療,等待心臟移植過程,常因心律不整而緊急入院,去年心律不整發作越來越頻繁,曾在8分鐘內就被電擊10次。另一名60餘歲的詹女士,患有結構性心臟病變,長期受反覆性心室頻脈所苦,「每次電擊就像被車撞!」她曾有心臟開胸手術病史,心包膜產生沾黏,需裝置心室輔助器支持心臟功能。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王植賢說明,此次開創的手術為同時進行「植入居家型心室輔助器」以支持心臟衰竭,過渡心臟移植,以及「開胸心外膜3D立體定位電燒」解決心室頻脈,避免猝死。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王植賢指出,此次開創的手術為同時進行「植入居家型心室輔助器」及「開胸心外膜3D立體定位電燒」。(台大醫院提供)

王植賢說,晚期心臟衰竭的病人,有些會存在心律不整的情形,需要透過藥物及植入式心內去顫器的治療,若是心律不整反覆發生導致去顫器反覆電擊,就會考慮經導管電燒手術治療。台大團隊在放置心室輔助器時,同步利用心臟立體定位系統(3D Mapping),藉由偵測心臟傳導電位訊號精準定位出心律不整發作部位,用電燒導管進行燒灼,以減少術後心律不整的發生。

2例患者經台大醫院結合內、外科醫療團隊,在置放心室輔助器的手術過程,同時進行心外膜3D立體電生理定位系統與燒灼,術後均恢復良好,目前門診追蹤狀況穩定。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賀立婷指出,兩項手術獨立進行已行之有年,合併治療的困難點在於手術時間拉長,相對風險提升,而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內、外科的溝通與合作,上述兩例手術時間約在6至7小時,對於合併嚴重心律不整的高風險心臟衰竭病人,提供了新的醫療策略。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賀立婷表示,兩項手術合併治療對於有嚴重心律不整的高風險心臟衰竭病人,提供了新的醫療策略。(台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