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斷了還有救? 醫:看牙冠牙根比

2023/02/13 17:55

醫師指出,最極限的改變比例,是牙冠跟牙根一樣長,不然牙冠比牙根長就會造成頭重腳輕,牙齒不牢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舉凡車禍、咬到硬物、太深的蛀牙、咬合不正,都有可能讓牙齒斷掉,謙禾牙醫診所醫師黃柏青表示,如果斷裂面是在牙齦上,範圍小的利用樹脂填補,範圍較大的則利用假牙處理即可,最極限的改變比例,是牙冠跟牙根一樣長,不然牙冠比牙根長就會造成頭重腳輕,牙齒不牢固。

黃柏青在臉書專頁「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發文分享,王先生因車禍撞斷門牙,很緊張地詢問「牙齒撞斷了就要拔掉植牙」,最直觀的第1步大概就是牙冠牙根比,正常的牙齒一定是牙冠比牙根短,所謂的頭小身體大,站得穩,但當牙齒的斷裂面有一部分是在牙齦下的時候,假牙的邊緣要往斷裂面延伸,就會讓牙冠部分變長,牙根部分變短,最極限的改變比例是牙冠牙根1:1。

黃柏青指出,通常比較麻煩的是斷裂到牙齦下的,這時候能不能留下來繼續使用,要考慮的方面就比較多了。咬合、牙齒的解剖型態、牙冠牙根比、根管治療能不能良好的隔絕口水,這些都是考量牙齒能不能留下的關鍵。

黃柏青說,為了讓斷裂面能夠露出,能夠印模做假牙,這時就會需要施行牙冠增長術,就是將斷裂牙齒周圍的牙齦與骨頭往下修型至斷裂面下5mm的位置。會有兩種選擇,一是直接將周圍降低,二是先拉高再降低,兩者都要手術,第二則還要配合矯正,整體時間跟費用較高。

將周圍降低與先拉高再降低差別

●直接降低周圍軟硬組織露出斷裂面,所以手術位置的牙齦就會比鄰牙低,之後做出來的假牙會比鄰牙長,美觀上有所妥協,牙冠牙根比也比較差。

●先矯正拉高斷裂面,再手術降低周圍軟硬組織露出斷裂面,假牙跟鄰牙一樣長,美觀上跟牙冠牙根比會比第1種方式好,但是因為要配合矯正,所以時間較長費用較高。

黃柏青強調,牙齒斷掉或深度蛀牙,不是第一時間就要拔掉,好好評估跟治療,還是很有機會把它留下來繼續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