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周病需要拔牙? 醫揭牙齒晃動4級數:大於1mm要小心

2023/01/17 15:01

醫師表示,牙齒晃動程度分成4個級數,其中牙齒搖晃程度大於1mm,水平與垂直都能輕易搖動,當下就有可能會面臨拔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患有牙周病在甚麼樣情況會被拔牙呢?醫師表示,牙齒晃動程度分成4個級數,其中牙齒搖晃程度大於1mm,水平與垂直都能輕易搖動,就有可能會面臨拔牙,尤其是臥床高齡者。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注重日常的潔牙,尤其牙冠與牙齦縫隙處,需要用牙線逐一清潔,才能真正避免原本健康的牙齒,最後而被拔除。

恩主公醫院牙科部主任范綱信在臉書粉專「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發文指出,從牙周病嚴重程度,可以預示牙齒是否有足夠咬合力。過去經常提及,多數國人都有牙周病問題,若沒有把握就診的黃金階段,牙周會很明顯地影響到牙齒的穩定,許多人會在牙周組織已經大範圍流失,才尋求牙醫處置,而往往只要在牙周流失程度為5mm以上且齒槽骨流失比例超過50%,若牙周治療過後效果不佳,牙齒都需要拔除。

范綱信表示,要拔牙時,會評估牙齒的晃動程度,當牙齒跟下面的牙齦、牙周並非維持在固定狀態,平時若嘗試用手輕輕搖健康的牙齒,牙齒也可能有約0.2mm微幅的位移,這是因為牙根到牙周中間有「牙周韌帶」給予緩衝,讓咀嚼時牙齒對咬能更有彈性。

范綱信強調,在臨床上,將牙齒晃動程度分成4個級數,健康牙齒為上面所提,晃動程度僅有0.2-0.5mm,若牙齒晃動狀況為0.5mm-1mm之間,則很有可能開始出現牙周病,立即進行牙周病處理、同時術後正確潔牙,讓牙周組織慢慢生長回來,就有可能避免拔牙。

但是,牙齒水平晃動程度若大於1mm,且尚未開始有垂直搖晃的狀態,則要考量患者日後打算如何進行治療,若未來需要裝戴活動假牙,建議這樣的搖晃程度就應該拔除,日後活動假牙才能有足夠的穩定支撐力;而牙齒搖晃程度大於1mm,水平與垂直都能輕易搖動,當下就有可能會面臨拔牙,尤其是臥床高齡者,拔完牙也能避免發生誤食牙齒等危險情形。

范綱信表示,根據上面2個評估標準,不管在診間或者到宅牙醫服務過程,醫師都會盡快處理已經失去咬合力的牙齒,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重日常的潔牙,尤其牙冠與牙齦縫隙處,需要用牙線逐一清潔,才能真正避免原本健康的牙齒,最後卻被迫拔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