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值上下哪一個重要? 醫:「這個高」代表血管嚴重硬化

2023/02/13 07:34

最新的研究指出,脈壓比心縮壓、心舒壓都更能預測病人心血管病的發病和死亡率。脈壓高代表病人的血管硬化嚴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被封為「無形殺手」,是導致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原因。到底心縮壓和心舒壓哪一個更重要呢?心臓科醫師表示,標準答案是,都重要。如果一定要選邊站,心縮壓可能重要些,尤其是50歳以上的人。最新的研究更指出,脈壓比心縮壓、心舒壓都更能預測病人心血管病的發病和死亡率。脈壓高代表病人的血管硬化嚴重。

什麼是心縮壓、心舒壓和脈壓?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指出,血壓分為心縮壓(收縮壓)與心舒壓(舒張壓);一般人往往稱前者為「上面的」,後者為「下面的」血壓。

心縮壓:當心臓收縮時,心室內壓力急速增加到超過主動脈時,主動脈瓣膜打開,主動脈內的血壓高峯就是心縮壓。這個壓力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心臟打出的血量、打出的速度和動脈系統的擴張能力。

心舒壓:血液經過主動脈流到全身各器官去。在兩次心臓收縮之間,主動脈內最低的壓力就是心舒壓。心舒壓主要是反應血管的阻力和硬化。

脈壓:就是心縮壓減去心舒壓。

血壓上面的數值代表心縮壓,下面的數值為心舒壓,兩者相減就是脈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心舒壓在60歲左右就不再昇高

謝安民表示,年紀越大,高血壓的可能性越大。35到64歲的北美居民,30%有高血壓,到70歲以上,可能性増加到70%。心縮壓和心舒壓都會隨著年齡而昇高;心舒壓在60歲左右就不再昇高,有些反而還開始下降,但是心縮壓可以繼續增高到7、80歳。年輕人高血壓以心舒壓高為主(也有兩個都高)。

老年人心縮壓昇高 心舒壓偏低

謝安民解釋,老化的血管彈性减少,而硬化程度增加,是導致老年人心縮壓昇高而心舒壓偏低的主因。所以老年人常有的一種高血壓是心縮壓超高而低血壓往往偏低,稱為「單獨性心縮壓高血壓(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這種人自然而然的脈壓也就高。

美國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人,治療心縮壓高血壓,對所有與高血壓有關的病(冠心病、腦中風、心臟衰弱、腎臟衰竭)和死亡率都有好處。

心縮壓和心舒壓都會隨著年齡而昇高;心舒壓在60歳左右就不再昇高,有些反而還開始下降,但是心縮壓可以繼續增高到7、80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哪一種高血壓的藥最好?

謝安民表示,有不少研究比較不同類別血壓藥的功效。結果沒有那一類藥脫穎而出,對每一種心血管病的效果都是最好。現在的建議,趨向看個人的情況而選藥。

第一步看是否有不適合用的藥,比如說有痛風,就不用利尿劑;心跳很慢的就避免會使心跳會更慢的藥。第二步看是否有理由要選對病人有特殊好處的藥,比如剛得過心肌梗塞、不整脈或有心衰竭的病人,可以選擇beta受體阻斷劑(beta blocker)。像這樣可以依病人特殊的病況而決定要用的血壓藥。

另外,謝安民說,Atenonlol(tenomin),是屬於老一代beta blocker的血壓藥,這個藥在所有的研究中,效果最差。現在認為這個藥不適合做為第一缐、單獨使用的高血壓藥。台灣以前這個藥用得很多,不知道現況如何。另一個藥是利尿劑,叫chlorthalidon,可以說是研究結果最好的高血壓藥之一,可惜用的人很少。

謝安民提到,最近高血壓的領域有幾個新方向,如不同血壓劑對血管硬化的影響不一様,理論上可以減少脈壓(也就是會降低血管硬化)的藥,對脈壓特別高的人可能比較有利。有些血壓藥可以降低周邊血壓(如平時在手肘量的血壓),但是不太能影響主動脈內的血壓,這種藥是否比較不理想,(因為主動脈內的血壓比較重要)。這些問題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來提供答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