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胃脹氣、消化不良? 營養師推好油養胃 核桃上榜

2023/02/04 09:40

營養師表示,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胃黏膜,核桃、杏仁有優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建議每日吃5-10顆堅果提供好油脂。(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長假時大吃大喝,容易出現胃脹氣、消化不良的症狀;對此,營養師廖欣儀分享護胃好習慣,如應養成細嚼慢嚥、不要邊吃飯邊聊天等。另外,吃好油也可以滋潤、保護胃黏膜,如核桃、杏仁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建議每日吃5-10顆堅果提供好油脂。

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提到,長假加上過年,作息大亂與大吃大喝的交互影響下,讓許多人的腸胃發生消化不良的症狀,吃完東西後胃脹、腹部悶悶的、打嗝、噁心,甚至隱隱疼痛,上腹部不舒服的症狀持續半天左右,這不太像是發炎,但長久下來消化系統可能受損,皆不是好現象。

消化不良致因

●突然大量進食:暴飲暴食或短時間吃太多,沒有細嚼慢嚥之下食物堆積在胃部,加上肉類、油脂類食物攝取較多時,胃排空速度變慢,胃脹感將更明顯。

●過量攝取咖啡、濃茶:咖啡因使食道與胃的交接處賁門括約肌鬆弛,恐增加胃酸逆流的風險。若長期忽略胃酸逆流症狀,易造成食道與胃的發炎。

●吞下過多空氣:大口吃東西或邊吃邊聊天,容易吞下太多空氣,導致胃脹而消化不良。

●接近睡前進食:進入睡眠時人體的消化系統效率最低,如果在睡前吃下過量食物,在消化液不足、腸胃蠕動變慢的情形下,食物在胃中儲存時間變長,消化也不好。

廖欣儀建議,吃太飽時,站起來活動一下或做點舒緩運動,例如出去散步15-30分鐘,室內原地踏步或來回走動,幫助腸胃蠕動。感覺消化不良時,可吃點助消化的食物,例如鳳梨、木瓜有消化酵素幫助分解蛋白質;鉀離子高的食物如香蕉,可減少胃內氣體產生。

腹部按摩3步驟助腸胃蠕動

1.手握拳,手掌面朝下。

2.採ㄇ字型由右下腹往上繞過肚臍做環形按摩(手可擦嬰兒油幫助潤滑)。

3.每次大約做10分鐘。

護胃好習慣

●勿暴飲暴食:餐吃8分飽就好,定時定量減輕胃的負擔。

●減少刺激性食物:避免過多辛辣、油膩、甜食、咖啡或濃茶等刺激性食物。喜歡甜食者可優先選擇搭配堅果或水果的甜食,例如堅果做裝飾的甜點、含有新鮮水果的蛋糕等,利用堅果或水果的營養與纖維幫助消化。

●細嚼慢嚥:食物徹底咀嚼再吞下,可幫助食物分解與消化,減輕胃的負擔。

●不要邊吃邊聊天:邊吃邊說話會吞下空氣而造成脹氣。

●注意產氣食物:有些人對於豆類、奶類、地瓜、糯米、洋蔥較敏感,吃多了容易產氣,可減量食用。

●好油養胃: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胃黏膜,例如亞麻油酸可促進傷口修復,平時可將苦茶油、亞麻仁油適當加入菜餚中料理,或是核桃、杏仁也有優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建議每日吃5-10顆堅果提供好油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