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營養棒適合當代餐? 營養師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

2023/02/04 08:37

營養師指出,進行戶外運動時,可透過營養棒取代其他常見的零食,不僅較能限制熱量,也不會讓運動的努力白費。(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營養棒是近年熱門的點心選擇,但​​​​適合當減肥時的代餐嗎?對此,營養師張宜婷指出,營養棒主要用來取代澱粉,讓身體更有飽足感,但建議飲食方面仍以原型食物為主,營養棒當作搭配會比較合適。另外,在運動途中或運動後補充營養棒,是快速方便的好選擇。

​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表示,營養棒大約100-200大卡左右,若嘴饞當作點心,熱量會稍微多了些,它的熱量大部分來自碳水化合物,若成分添加較多的精緻澱粉,可能造成脂肪囤積。有些會添加代糖,增添甜味並降低熱量;部分則添加蛋白質、堅果或纖維質,對於飲食較精緻的現代人來說是個好選擇。

適合運動時、運動後補充

​​​張宜婷建議,營養棒可在運動途中或運動後補充。以熱量來說,光是1根營養棒可能有點不足,但因為運動後補充營養要越快越好,因此是個快速方便的好選擇。若要讓運動後的補充更有效率,記得額外搭配其他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來源,如搭配1杯豆漿。

​另外,戶外運動如出門爬山、長途騎車等,也可透過營養棒取代其他常見的零食,不僅較能限制熱量,也不會讓運動的努力白費。

建議飲食仍以原型食物為主

​​​​營養棒適合當減肥時的代餐嗎?張宜婷說,降低熱量攝取對於減重確實是一件重要的事,可是只在意熱量,會讓減重效果不夠理想。如果要將​​​​營養棒當作代餐,可以挑選鹹口味,減少對甜食的依賴,並且搭配其他蔬菜與蛋白質,讓整餐更為均衡。營養棒主要取代澱粉,對身體來說更有飽足感,不會因為快速消化而感到飢餓,在減重過程中也能事半功倍。

不過,她也提醒,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較佳,營養棒當作搭配會比較合適。即使是天然食材為主的營養棒,也不能取代真正的食物。建議挑選成分天然、越少添加物的營養棒,對身體越沒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