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發炎傷腦還影響情緒! 營養師揭發炎3原因

2023/01/21 20:59

營養師表示,若身體開始對高濃度的皮質醇疲乏,再加上忙於應對壓力,分泌皮質醇的機能就會過勞,抗壓能力就隨之下降,進而影響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期間,飲食中攝取適合的營養,調節情緒的荷爾蒙才能穩定分泌,但要留意,身體是否有過度的發炎反應。營養師王人唯表示,適當的發炎反應對免疫系統很重要,但當皮質醇過勞、醣類攝取過多、腸漏症滲入有害物質等發炎反應都可能擾亂情緒運作。

王人唯在臉書專頁「王人唯Roy營養師 - 身心靈營養保健」發文指出,適當的發炎反應對免疫系統很重要,但身體堆積太多廢物,便會處於「慢性發炎」狀態,讓過多的發炎因子損傷大腦等器官,間接擾亂情緒運作。因此分享發炎3大因素,導致影響情緒。

1.皮質醇過勞: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能調節壓力,還有助於身體抗發炎,但體內的發炎反應太旺盛,皮質醇就得加倍分泌,若身體開始對高濃度的皮質醇疲乏,再加上忙於應對壓力,分泌皮質醇的機能就會「過勞」,抗壓能力就隨之下降。

2.醣類攝取過多:體內多餘的糖容易與蛋白質結合,形成「糖化終產物」,糖化終產物如同體內的縱火犯,到處跑並讓器官發炎,此時蛋白質就像綁上一條枷鎖,蛋白質轉變成荷爾蒙的過程被干擾,情緒荷爾蒙的運作就會被打亂。

3.腸漏症滲入有害物質:腸道環境不佳讓壞菌大肆生長,會讓緊密的腸道壁細胞中間產生裂縫,就像是壞菌在腸道壁上面打洞,形成「腸漏症」。若腸道失去隔絕的能力,原本體積較大、不易吸收的有害物質,便趁機滲入體內引起發炎,沿著「腸腦軸」從腸道影響腦部與情緒。除了腸道中的壞菌優勢之外,食物不耐症、麩質、消化不良等,也可能導致腸漏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