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越抓越不舒服 藥師教你預防「脂漏性皮膚炎」

2023/01/18 19:57

藥師指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發炎反應,成年期常發生在毛髮及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頭皮、臉、胸前、上背部;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膚發癢,抓了不僅產生皮屑,還會造成身體的不適。藥師指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發炎反應,成年期常發生在毛髮及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頭皮、臉、胸前、上背部。想要預防脂漏性皮膚炎,必須做好日常保養,正確洗頭、調整飲食並避免壓力累積。

藥師李翊弘與鄭琳珍在臉書粉專「肥軟藥師與囧丸狗的實驗生活」發文提到,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發炎反應,常發生在皮脂腺分佈較多的部位,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濕疹。主要分為2種類型:

●發生於嬰兒期:大多發生於出生之後的數週,主要在頭皮及臉部會有黃白色的黏膩皮屑。不過大部分會在一歲前消失,所以家長不需要太過擔心,只要做好清理就可以。如果有疑慮也可以至皮膚科尋求協助,開立類固醇或是抗免疫製劑藥膏。

●發生於成年期:常發生在有毛髮及皮脂分泌旺盛的部分,如頭皮、臉部T字部位、胸前及上背部。最常見的是頭皮上的白色皮屑,就是一般所謂的「頭皮屑」。嚴重時除了搔癢外,會有頭皮泛紅,甚至結痂產生,並造成掉髮。

李翊弘與鄭琳珍指出,目前對於發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根據推測可能是跟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免疫功能下降、皮屑芽孢菌大量增生等3因素有關。

另外,有研究指出,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脂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含量較一般人高,皮屑芽孢菌會分解三酸甘油酯為游離脂肪酸,改變皮膚表面的環境與菌叢,引起發炎。歸咎原因都是發炎反應導致脂漏性皮膚炎惡化。

他們表示,至於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方法,會針對不同區域做不同的治療選擇。

●頭皮:使用抗菌/抗屑洗髮乳清洗頭皮。

●臉部:使用弱性類固醇/外用抗黴菌藥治療。

●身體及褶皺處:使用中弱性的類固醇/抗黴菌藥治療。

●全身:搔癢嚴重時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止癢。

李翊弘、鄭琳珍提醒,脂漏性皮膚炎的脫皮並非只是乾燥而已,而是因皮膚發炎導致角質無法鎖住水分及異常所致。所以適時的補充清爽的保溼乳液或是食用含神經醯胺(賽洛美)的補充品,都有助於改善脂漏性皮膚炎。

日常保養7原則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

●維持良好的身體清潔頻率:脂漏性皮膚炎通常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所以天天洗頭來維持頭皮清爽,可避免皮屑芽孢菌與其他黴菌生長。

●養成正確的洗頭方式:用指腹按摩頭皮,避免過度清潔造成頭皮損傷,並用溫水或涼水沖洗,避免頭皮油脂增生。

●使用抗屑/抗菌洗髮精:每周約2-3次,可有效預防復發。

●避免刺激源:盡量避免使用有酒精的化妝保養品,或是髮蠟,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調整飲食跟生活習慣:雖然飲食對於脂漏性皮膚炎影響不大,但是避免常食用過度辛辣油膩的食物,減少熬夜還是有助維護肌膚健康。

●避免壓力累積:過度的身體壓力會造成皮膚角質代謝不正常,造成脂漏性皮膚炎惡化。

●攝取抗發炎與提升抵抗力的食物:如柑橘類、花椰菜、奇異果、魚油等食物,都是有助於抗發炎與提升免疫力的食物,有助於避免身體持續性發炎與增強身體抵抗力。

李翊弘與鄭琳珍提醒,因為脂漏性皮膚炎容易反覆性復發,所以控制發作嚴重度與減少發作頻率為主要目標。此外,很多患者會因為頭皮屑問題,而過度清洗導致皮膚受損更嚴重。若是有超過一週的情況後仍有明顯不適感,建議前往就醫或是詢問附近藥局的藥師,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