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皮膚乾燥能天天敷面膜? 醫:只有「這類」可以

2023/01/16 19:45

醫師指出,若因環境因素使膚質較乾燥,可挑單純的保濕面膜,每天使用約5天,一旦膚質狀態回復,即恢復為每週2-3次的頻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一到冬季,皮膚容易變得乾燥,想使用面膜保濕,卻聽說不能天天敷面膜?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指出,可利用面膜的成分與功能性評估使用頻率,一般不建議天天敷面膜,但若是因環境因素使膚質較乾燥,可使用無香料、成分單純、有標榜溫和不刺激肌膚的面膜,每天使用約5天,一旦膚質狀態回復,即恢復為每週2-3次的頻率。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一旦進入冬季,許多人的肌膚開始容易乾燥,嚴重時就會出現脫屑、發癢、紅腫等問題,搔癢又會不小心造成抓痕受傷,簡直令人崩潰。近期有不少這樣的患者,有些人說想使用面膜保濕,但又聽說面膜不能天天敷。

依成分與功能性 評估使用頻率

陳昱璁指出,市售片狀面膜用起來方便,打開即用,封閉式的敷料能與肌膚貼合增加吸收,不過其內含成分就是主要影響面膜功能性的因素。

●單純的保濕面膜:成分中若只含有玻尿酸類或天然保濕因子等,單一且溫和的保濕補水成分,在氣候乾冷讓肌膚特別乾燥的情況下,可以每日用作保濕,待肌膚回到穩定狀態後,再回到每週2-3次的頻率。

●特定功能性面膜:常見有美白、抗老、抗痘、除皺、拉提等功效的面膜,通常會加入酸類(果酸、杏仁酸、水楊酸)、多元醇、熊果素、左旋C、抗氧化物、煙醯胺、傳明酸等成分,也會額外加入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胜肽、輔酶Q10、植物萃取精華,讓一張面膜同時有複合式的功能。但這種面膜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強,或過於營養滋潤,強烈建議不要每天使用。

以個人膚質、需求 使用面膜保養肌膚

陳昱璁說明,肌膚由角質層和皮脂膜作為屏障功能,防止水分散失、維持肌膚水嫩有彈性,若肌膚在健康狀態下不建議每天使用面膜,用了只是浪費,僅需以每週2-3次的頻率作為保養即可,且面膜敷臉時間不應超過15分鐘、甚至敷隔夜,以免乾掉的面膜倒吸臉上的水分。

但他指出,若因環境因素導致短期膚質較乾燥,或有急救性的加強滋潤需求,可使用無香料、成分單純、有標榜溫和不刺激肌膚的面膜,每天使用約5天,幫助肌膚在短時間內快速補充水分,恢復皮膚原有的屏障功能,一旦膚質狀態恢復,面膜的使用頻率就建議調整回1週2-3次。

面膜無法取代保養品 不建議天天敷

陳昱璁表示,面膜大多有功效性,且針對不同肌膚問題,提供強效又多種類的成分幫助肌膚緊急修復,過度使用反而可能造成肌膚刺激,因此面膜不能取代日常保養品,每日可使用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面霜等,但面膜每週不要使用超過3次。

他總結,當肌膚處於乾燥緊繃狀態,可選擇成分單純的保濕面膜天天敷用、加強修護;若狀態穩定或想使用功效型面膜,就不用天天敷,可以每週2-3次,甚至每週1次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