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不好則百病纏身 中醫點出其關鍵

2023/01/15 10:00

中醫師指出,一旦肺功能失調,吸呼功能減弱,時間久了會導致身體處在慢性的缺氧狀態,形成氣虛體質,變得容易疲倦、全身無力等症狀;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肺有症狀了,全身都感到不舒服?中醫師指出,「肺不清,百病纏身」,肺與脾胃之間藉由經絡連繫,關係緊密,很容易互相影響。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呼吸時,肺藉由橫膈膜下壓吸入空氣,呼氣時則橫膈膜回彈,由肺部排出體內廢氣,如果呼吸正常,那麼全身的氣血就會順暢。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之前就有一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因為是過敏體質所以也有鼻過敏的問題,到了秋冬,很容易就會惡化成氣喘,聽呼吸都有喘鳴聲,再加上他平時也很愛吃零食,不愛吃蔬菜,有便秘的問題。針對異併性皮膚炎的狀況幫他用了皮膚用藥但都沒有好,後來改成用腸胃的藥竟然就改善了,連鼻過敏問題都改善很多。

余雅雯指出,中醫所說的肺是主呼吸、皮毛;也就是除了生理學的肺的功能之外,還包含體外的防禦力、體內免疫力、水分代謝、呼吸道等等功能,也就是皮膚、毛髮、鼻腔、咽喉、氣管等都是中醫所說的「肺」;所以在秋天這個季節有時覺得呼吸不順、口咽乾燥、咳嗽無痰,都是「秋燥傷肺」的病症。

懂得養肺 自然能抵禦病症入侵

余雅雯表示,肺是我們每天呼吸最重要的器官,中醫看「肺」這個臟器,有「肺主氣,肺司呼吸」、「肺主皮毛」、「肺開竅於鼻」的說法,也就是除了口、鼻、氣管、肺臟之外,還包括了皮膚和毛髮。因此,只要懂得養肺、清肺、潤肺,自然可以抵禦百病入侵。

她也提到,在西醫裡,肺是呼吸系統的重要器官,主要負責體內的氣體交換工作,當肺功能下降時,影響所及不僅止於呼吸系統,也連帶影響全身水分代謝、血液循環、免疫系統等功能。而中醫對「肺」的看法更是重視,除了負責呼吸功能外,也是「氣之本」,主導了全身的氣血循環,等於是身體抵禦外邪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只要養足肺氣,讓其強盛,自然就不容易受到邪毒入侵,可達健康養生的目的。

肺若不好 全身臟腑跟著差

余雅雯提到,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且「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與大腸相表裡」,吸氣時,肺藉由橫膈膜下壓吸入空氣;呼氣時則橫膈膜回彈,由肺部排出體內廢氣,如果呼吸正常,那麼全身的氣血就會順暢。

她指出,一旦肺功能失調,吸呼功能減弱,時間久了會導致身體處在慢性的缺氧狀態,形成氣虛體質,變得容易疲倦、全身無力等症狀。再者,肺臟也是肺循環的重要場所,全身的血液會進入肺的過濾系統,再回到體循環當中,它負責將人體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做氣體交換,並排出體外,且將含氧血送回心臟後再輸送到全身各器官。

另一方面,鼻子與皮膚也都是身體內氣出入的通道,如果肺氣受阻,連帶也會使得口鼻與皮膚受到影響,呈現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口渴、生痰、皮膚癢、起疹子等症狀。當皮膚受到風寒時,毛孔因寒氣閉阻時就會想要咳嗽,這是因為寒氣無法經由皮膚汗孔透出,便藉由咳嗽或鼻子(流鼻涕等)排出。

余雅雯表示,肺與脾、腎兩大臟腑彼此之間藉由經絡連繫,關係緊密。當肺氣失調時,排尿功能會受到影響,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人也容易有肺系的疾病。再加上肺與大腸相表的關係,肺氣失調時,大腸的排便功能會受到影響;反之,大腸若有腹瀉、便祕等問題,肺氣的運作也會受到影響,而容易有咳嗽,喘促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